市民政局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1859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08:59:4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08:59:40 名  称: 市民政局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5-31 08:59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5月16日下午,党组书记、局长左振汉在局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民政系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系列会议、文件及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民政系统创文重点工作,并就网上申报及环境整治做了辅导讲解。旨在对民政系统创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压,进一步动员全局上下提高站位、锁定目标、铆足干劲,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中,优质高效推进民政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细落实。

会议指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和努力方向,是现在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会议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上来,充分认识文明城市创建的必要性、紧迫性及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要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创文任务。同时,我们要抢抓机遇,借创文之势,全力改善我局干部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创造优美的人居环境。所以,创文也是我局全心全意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重要抓手。

会议强调,抓好创文工作必须强化领导,为创文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一是必须强化工作专班。所有二级单位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专班职责。二是实施一把手工程。各二级单位一把手必须对创文工作高度重视,率先负责,把创文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担在肩上。要加强统筹、亲自调度、靠前指挥、认真谋划、强化督办;要把创文工作纳入支部或总支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月工作计划调度,月底督办结账。三是配齐专班人员。工作专班必须明确一名网上申报责任人、一名环境整治责任人,同时必须明确一名同志负责创文宣传,营造创文舆论氛围。凡有小区的单位,每个小区都必须有小区环境整治负责人,为提高效率,小区整治负责人直接对一把手负责。对口包保单位必须有一名具体工作人员。

会议同时指出,抓好创文必须有清晰的工作思路。一是要明确任务。要加强对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一方面,要对照市创文办下达的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我局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另一方面,要对照《全国县级城市测评体系》要求,明确具体的工作标准,细化任务清单。二是要找准问题。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大排查,形成问题清单。三是要细化措施。按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精准找出差距,提出整改方案、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压实责任、强化保障,确保整改到位。

会议要求,创文工作必须提高工作效率。创文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工作时效和工作质量,一是要明确主责。要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各单位一把手是创文工作第一责任人。凡二级单位和科室不能按要求如期完成工作任务,直接通报一把手和科室长。要一件事一个人。凡责任到人的具体事项,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关联单位和相关人员推诿责任,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二是要破除人为阻力。各级领导干部要遵循“只干不说、多干少说、干了再说”的原则,不争论,少议论,增强决策力和执行力。三是要灵活机动。对上级督办的创文工作和整改事项,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争取最高效的处置方式予以整改落实。

会议还要求,创文工作必须讲究工作方法。一是务实与务虚相结合。①做好对内宣传。要通过微信、网站、宣传栏、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宣传引导,提高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到以虚促实。②抓好对外宣传。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宣传媒体的沟通、联络,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局的创文工作的力度、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提升外界对我局创文的支持和认可,让实事发挥最大的效力和影响,做到以虚扬实。③网上材料申报和现场准备均要高质高效,而且要做到相互吻合。网上申报上传的情况说明和图片资料,除了对标对表考评细则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之外,绝不能流于形式、应付差事,尤其是不能只满足于材料过关,而实际工作相差甚远,一定要虚实照应!相关责任科室,必须对材料与工作有差距的地方提出整改意见,并传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二是短期和长远要结合。微观上要抓住时间节点,突出工作重点,分阶段推进创文各项工作。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全力推进创文工作,把基础工作先做好,做到能做即做、能改即改。同时,在宏观上也要做好长远规划。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制定计划、具体措施、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限时整改。尤其是一些积累时间长、整改难度大的问题,一定要处理好、应对好,争取时间和空间,确保民政创文各项指标最大程度达到创文要求。

最后会议还要求,全局上下要建立良好的创文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工作保障机制。要切实加强人财物保障,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放,经费下投,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资源,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二是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建立月计划、周布置、日调度、年度考核机制,加强创文工作的制定和部署。三是建立检查督办机制。通过定期督查、专项检查、临时抽查等形式加大对局系统创文工作的督办检查,及时通报、定期结账。四是建立督查问责机制。要对创文工作的人为阻力如不利言论、不良倾向、不力行为等及时制止并实行监查问责。机关党委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提醒。凡工作中的明显失误失职以及受到上级通报的情形必须迅速查处问责。考核结果、通报、问责情况将与局系统评先表模、干部使用挂钩。

会后,请各二级单位传达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迅速开展自查、制定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做到全局上下凝心聚力、齐心协力、精准发力,保证向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局干部职工提交一份满意的创文答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