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六届虾-稻产业博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2-06-27 11:20 来源:潜江日报

虾稻飘香世界享

群贤毕至迎盛会

6月25日上午,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奋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新征程之际,第十三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六届虾-稻产业博览会在我市龙虾科普教育中心(龙展馆)开幕。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艳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润涛,省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黄国雄,中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江汉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胡德高,省双拥办主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邹均享,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绪奎,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项克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武斌,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国蓉,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党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潘年松,省科协一级巡视员马忠星,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硕,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出席开幕式。

市委书记向斌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茂清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义高主持开幕式,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开幕式。

王艳玲在致辞中说,这些年来,勤劳智慧的潜江人民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推进农业转型升级,首创了“虾稻共作”的绿色生态养殖模式,打造了小龙虾特色品牌,丰富了“菜篮子”、保障了“米袋子”、鼓起了“钱夹子”。在潜江的带动下,全省小龙虾产业养殖达到近800万亩,年产量逾100万吨、综合产值1300多亿元,成为全省十大重点特色农业产业链之一,树起了我省现代农业的一面旗帜。刚刚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潜江市以及全省各地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产业化思维,抢抓战略机遇,推动四化同步发展,进一步加快基地标准化改造、规模化养殖,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坚持走全产业链路子,大力实施科技攻关,坚持共建共享共赢,切实增强竞争意识,推动“潜江龙虾”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向斌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百万潜江人民,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潜江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抢抓全省十大重点特色农业产业链建设机遇,以创建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引领,加快推进虾-稻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虾-稻产业展现出新的气象,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全市虾-稻产业综合产值突破600亿元,“全国虾王”的领跑地位持续巩固。

向斌表示,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潜江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全市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以虾-稻产业为引领,加快推动一产业向标准化种养升级、二产业向精细化加工升级、三产业向现代化服务升级,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千亿虾-稻特色产业集群,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四化同步发展的潜江方案。衷心期望省直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潜江,为潜江发展加油鼓劲;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来潜江投资兴业,为潜江建设添砖加瓦;热切期盼更多朋友认识潜江、了解潜江、宣传潜江,为潜江未来积势蓄能。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2021至2022年度“潜江龙虾”区域公共品牌价值为288.9亿元,品牌价值同比增长14.7%,连续四年登顶行业榜首,比排名全国第二的小龙虾区域品牌高出34%。

开幕式上,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发布潜江虾-稻全产业链最新标准研制成果;省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发布《湖北潜江龙虾质量安全和营养品质专项监测报告》;举行了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一节一会”期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8个,总投资108亿元;举行了网红企业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9个,协议引资23.95亿元。

省直相关单位、重要客商代表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农民日报、湖北日报、湖北广电台等中央、省级新闻单位百余名记者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王艳玲、向斌共同为潜江龙虾特色产品展销中心揭牌,与会嘉宾参观了博览会展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