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抢“鲜”上市

发布日期:2023-02-24 08:56 来源:潜江日报

早春时节,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小龙虾抢“鲜”上市。

2月21日,记者来到运粮湖管理区南湖办事处,只见虾农们一大早来到虾田里,将沉在水里的虾笼提起,一只只生龙活虎的小龙虾顺势滚落筐内;小龙虾收购点里,收虾、分拣、打包……丰收的忙碌带给人们无限的欢乐。

“我们分拣出的小龙虾个个膘肥体壮、色泽亮丽,虾钳看上去也遒劲有力。稍不注意,小龙虾就溜了出去。”凌晨4时起床,子午水产负责人刘文兵每天充实又忙碌,他告诉记者,今年小龙虾长势不错,产销两旺,养殖户们都迎来了“开塘红”。

“我们从2月1日开始收虾,每天平均2000多公斤,其中大虾500多公斤,虾苗1000多公斤。”刘文兵乐呵呵地介绍,由于气温较低,刚开始小龙虾的量并不是很大,但好在价格高,养殖户的积极性也特别高。每天中午12时,他都会准时将当天收购的小龙虾发往全国各地,让食客及时尝鲜。

“好苗天天有,该出手时就出手。”在一片忙碌声中,这样一句顺口溜传入记者耳中,走近一看,原来是刘文兵的妻子郝红莉正在进行抖音直播。夫妻二人齐力协作,线上线下两条通道合作并行,为全国各地“好吃佬”带去“潜江味道”。

“今年虾子的质量好,售价比同期高10元左右。”提到小龙虾,郝红莉的脸上止不住笑意。2017年,她和丈夫从养虾户转为经销商,自己收购销售小龙虾,从最开始的单一收购到开通网上直播,从面对镜头不知所云到如今侃侃而谈,一路艰辛走来,高峰时期,每天交易量可达2.5万公斤。

不同于子午水产,颜德满合作社却是另一番忙碌场景。这几天,合作社负责人颜德满每天凌晨4时就起床收虾,然后将虾苗投放到自己的虾池里。同时,还要抽空给江陵、仙桃、洪湖等周边县市养殖户运送小龙虾肥料,为春季田间管理做准备。

“今年,我准备尝试三季虾一季稻,尽可能实现利润最大化。”颜德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两季虾每亩可收大虾150公斤,今年争取做到三季虾200多公斤。

为什么会有养殖三季虾的想法?颜德满解释,他仔细算了去年两季虾情况,从投苗到销售,时间大约是27天。面对今年气温较低的情况,他准备将投苗时间提前,同时将养殖时间增加至35天,繁养分离专门养大虾。

“你看,我们地笼的网眼都比普通的大,捕捞的都是4钱以上的大虾。”颜德满说完,又赶紧奔赴虾池,准备开始给虾苗投食,为一季虾大丰收做准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