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紧急函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0411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市农业发展中心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5日 15:0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失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5日 15:05:00 名  称: 关于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紧急函

发布日期:2021-06-25 15:05 来源:市农业发展中心

各区、镇、街道: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预计6月26-27日,我市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发生,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雨量50~9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0~80毫米。28~30日,雨带将南压至长江以南并稳定维持,我市还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7月1日开始,雨带北抬,我市又将有较明显降雨发生。鉴于本轮过程降雨强度大,降雨持续时间长,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现提出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措施如下:

一、高度重视农业生产防灾减灾。请各地重视防范持续强降雨天气,提早落实抗灾减灾的各项措施,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把可能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二、加强防汛抗灾减灾指导服务。请各地组织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农业生产经营者制定落实防灾减灾及灾后恢复生产计划和措施,做到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指导服务到位。

1.种植业。全面开展农业生产风险排查,加固大棚架、果树支架等农业生产设施,防止大风刮倒。做好用电,排水设施的检修、维护。提前疏通田间沟渠,挖好排水沟,避免田间内涝。

2.畜禽养殖。加固畜禽棚舍,及时检查电线、电路、旧设备等,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安排水泵等应急设备,以免发生事故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水产养殖。要及时加高、加宽、加固池埂、田埂、堤坝,设置围栏围网,防止池溢鱼虾逃逸。加强以增氧为主的水质管理,备好化学类增氧剂。

4.农机。将可移动的大型拖拉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农机具)有被淹可能的,组织转移至高处,然后拆除电瓶链接线并将电瓶放置安全位置。做好用电、排水设施的检修、维护,确保机具性能良好。

、加强农业灾情统计上报各区镇街道农业、畜牧、水产、农机化服务中心(农业局)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准确地调查、收集、整理本地灾情,要落实专人与我中心行业科室对接,及时上报本地灾害发生情况。


                                                                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

                                                                  2021年6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