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6443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08日 15:30:00 文  号:潜龙发发〔2022〕2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08日 15:30:00 名  称: 关于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08 15:30 来源: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

机关各科室二级单位:

根据《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潜政办发〔20222号)精神,为切实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圆满完成2021年办理任务,给代表、委员们以满意的答复,现就办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提案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是代表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既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又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中心成立由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挺同志任组长,副主任杨运刚同志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办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心办公室,张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承办科室负责人为办理工作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负责检查督办,工作专班负责回复落实,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到位。机关各科室各二级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确保办理任务顺利完成。

二、规范程序,明确办理时限

(一)办理任务安排

今年我中心承接市届人大次会议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2件,承接市政协次会议政协提案主办4件、会办2件。根据建议提案所涉及的内容和各科室职责,上述建议提案分别由产业融合科、生产服务科、品牌建设科等科室单位承办,中心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详见附件1,承办科室为多个的,首个为牵头科室)

(二)办理职责和分工

1.承办科室职责。负责建议、提案有关政策的咨询、解释和协调组织工作,与建议、提案人见面、沟通,撰写回复内容,与建议、提案人见面回复。

2.办公室职责。负责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和督促检查。根据承办单位的要求,参与回复工作。

(三)时限及答复要求

2月28日前,各承办科室与代表见面沟通,了解代表想法,制定具体的建议、提案办理方案,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提案内容,逐条拟出办理措施。6月20日前,各承办科室将会办件办理意见书面函告主办单位;对于我中心主办,涉及其他单位会办的,要主动与会办单位对接征求意见。6月20日前,各承办单位科室拟订答复意见初稿,交分管领导审阅签字后行文。7月20日前,各专班对代表、委员进行回访,进一步征求代表、委员意见文答复代表、委员,于7月20日30日,由分管领导带队将正式行文和征询意见表(附件23)面见答复代表、委员。行文要注意规范答复,主办单位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答复文件按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标出办理结果:落实办理用“A”标明;分步办理用“B”标明;解释说明用“C”标明。完成答复后将相关资料报送至中心办公室统一上报。

三、细化措施,提升办理满意率

(一)要深入调查研究。各承办科室要加强办前分析,深入基层、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把建议、提案办理与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要做好政策对接、项目谋划和实施工作。

(二)要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办理前,承办科室要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准确把握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的意图,做好办前综合分析,使办理工作有的放矢。办理中,要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进行实地考察、参与现场办理,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确保办理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办理后,要按照规定的程序及时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委员,具备条件的要邀请代表、委员现场察看办理结果。

(三)要注重动态办理。建议、提案的办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对于涉及情况复杂或者办理有困难的,要列入计划、制定方案,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并及时反馈最新动态,不断提升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

四、强化督办,确保办理实效

各承办科室要按照要求,认真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确保让代表、委员满意。对办理程序不到位,见面率、回复率、代表委员满意率达不到要求的,或敷衍塞责、办理不及时造成负面影响的,追究相关承办人的责任。

1.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

政协提案办复任务分解表

2.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3.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

                  2022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