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钰首席、羿国香组长来潜调研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12 10:4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

5月11日,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项目杨文钰首席、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组长羿国香一行,到高石碑镇三建村实地查看春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苗情长势,指导潜江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生产。杨文钰首席对潜江结合生产实际,把握时间节点按标准积极推进项目实施表示充分肯定。随后开展座谈会,听取部分县市项目专家组和合作社代表关于种植模式、示范面积、农机配备、春播面积、技术培训落实情况汇报。

杨文钰强调,项目的目标产量模式是“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围绕目标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品种搭配原则,大豆耐荫抗倒,玉米紧凑透风;二是玉米与大豆间距60厘米-70厘米,保玉米大豆间适当的共有生态空间;三是通过调解玉米株距,玉米种植密度达到净作密度;四是玉米的单株施肥量与净作单株施肥量相当,确保肥力。

杨文钰要求,要根据春播存在的问题,对大豆不耐荫玉米株型不紧凑的田块要注重适时化调。大豆具有固氮养地的功能,大豆带可酌情少施肥。抓好田间除草,播前旋耕灭茬,田块整平整匀,播后要保障田间湿度,有墒用墒,无墒可增加喷药时的用水量造墒增湿,确保播后封闭除草效果好。在玉米带与大豆之间开沟,以利增加玉米平均厢宽和种植密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