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预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56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4日 16:1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4日 16:15:00 名  称: 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22-02-14 16:15 来源: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预报

一、发生趋势

根据我市油菜菌核病子囊盘萌发情况,结合油菜品种布局、历史资料和气象因素分析,预计我市油菜菌核病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侵染盛期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

二、主要依据

1.我中心2月11日浩口镇、熊口镇等地查见子囊盘,每平方米0-5个,平均2.5个,比去年同期(4.2个)少1.7个,比历年(2.8个)少0.3个。

2.油菜菌核病是我市常发、重发病害,且油菜重茬现象普遍,田间菌源完全满足病害流行需要,随着气温回升,子囊盘将大量萌发,成为该病初侵染源。

3.天气预报:2月下旬至3月雨量略偏多,有利病害侵染流行。

4.部分田块三沟不畅,渍害较重,有利病害发生。

5.去冬今春,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有利于油菜营养生长,2月下旬有阶段性低温,可能造成部分油菜裂杆,有利于病菌侵染。

三、防治意见

1.农业防治:各地要彻底清理三沟,确保明水能排,暗渍能滤;及时清理植株中、下部的老、黄、病叶,并带出田外销毁,以增强田间通风透光性,减轻病害发生;及时追施苔肥,促弱转壮,提高植株抗逆性。

2.药剂防治:在开花初期预防菌核病是关键。当主茎开花株率15%—25%时,可选用咪鲜胺、多菌灵等药剂,均匀喷雾于植株中下部,隔7—10天后,用第二次药。同时可加入适量速效硼肥以及芸苔素内酯,促进作物健壮生长,以提高植株抗病力和结实率。防治时间要抢抓晴天,如施药后遇雨,晴后要迅速补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