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潜江市夏季农田鼠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183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09:2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09:20:00 名  称: 2022年潜江市夏季农田鼠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30 09:2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为抓好我市夏季鼠害防控工作,根据《关于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的通知》(潜爱卫办〔2022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技术指导意见

、毒饵站灭鼠技术

毒饵站是鼠类能够自由进入取食而其他动物不能进入取食的一种灭鼠装置。鼠密度在10%以下的农田,每亩放置 毒饵站1个;鼠密度在10%以上的农田,每亩放置毒饵站2个。用铁丝将毒饵站固定于田埂或沟渠边,离地面2-3厘米。农舍每户投放毒饵站2个,重点放置在房前屋后、厨房、粮仓、畜禽圈等鼠类经常活动的场所,用砖块等重物固定。每个毒饵站投放毒饵20-30克,放置3天后根据害鼠取食情况补充毒饵。一般连续置放2-3个月,不用时回收留待再次重复使用。

TBS围栏灭鼠技术

也称围栏+陷阱捕鼠器灭鼠技术,是利用鼠类行为习性捕杀害鼠。对鼠密度较高的农田,沿田边(或田埂)设置长60米的线形TBS (LTBS)、孔径1厘米的金属网围栏, 按直线方式固定,围栏地上部分高45厘米,埋入地下的深度为15厘米,每5米设置一个捕鼠器(连续捕鼠笼或捕鼠桶),共12个。每个捕鼠桶上部直径25-30厘米,下部直径30-35厘米,筒高50-55厘米,底部留4个直径小于0.5厘米的圆孔,使筒内雨水能够渗出。紧贴围栏与捕鼠器平齐地面剪一长宽约5厘米的洞口,连续捕鼠笼或捕鼠桶开口朝向相反的方向。也可在田间围成矩形TBS(R-TBS)20x10米的围栏,并在周边设置12个筒状捕鼠器。

、综合灭鼠技术

采用杀鼠剂配制毒饵灭杀,可选用第一代敌鼠钠盐、溴敌隆、溴鼠灵等抗凝血杀鼠剂,选择新鲜的小麦、大米(稻谷)、玉米为基饵配成毒饵,根据鼠密度范围采用一次性饱和投饵,建议每亩投放毒饵100—200克,鼠密度更高的地区,宜酌情加大投饵量。降低播种前鼠密度,以减少对作物播种与出苗的影响,进而实现可持续控制。同时,可采用鼠夹、鼠笼、粘鼠板等物理措施进行灭鼠。

四、加强鼠情监测及时做好防控

严格按照《病虫害防治条例》有关要求,安排专人从事鼠害监测与防控工作,稳定鼠害监测人员,健全鼠害防控队伍,切实做好鼠情监测工作,及时掌握鼠害发生动态。鼠情监测人员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防止感染鼠传疾病。通过开展培训班、农民田间学校、微信、QQ等多种形式对鼠害监测与防控技术进行全方位宣传与培训。推广使用不育剂、生物杀鼠剂等新型杀鼠剂,不断提高科学灭鼠能力。加强技术指导和风险排查,防止杀鼠剂危害人畜安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