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303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科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14日 10:28: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4日 10:28:00 名  称: 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4 10:2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科

2022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委、政府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行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法宣传教育。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本单位权责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在“湖北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实行动态调整,完善办事指南编制编制本部门政务数据目录99条、向市政数局报送政务数据741条;录入互联网+监行政检查信息161条,覆盖率95%;录入电子证照31件。

2.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动行政许可“应减尽减”,取消执业兽医注册,改为备案。全面落实行政审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渔业捕捞许可审批”4个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编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模板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3.贯彻落实涉企事项清单管理。积极实施“一业一证”、推进“一事联办”。在农资经营店和宠物店(宠物医院)两个行业实施“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核发;围绕开办畜禽养殖场和水产养殖场两个主题事项,完善“一事联办”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办理了“农资经营店”行业综合许可证6件

4.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自查涉企案卷31宗。开展“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府违约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对2016年换届以来的“旧账”“烂账”问题进行了自查,未发现相关问题。

5.实施信用监管。推进信用监管和修复,全年“湖北省信用信息平台”报送信用信息1688条,全面推行行政处罚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向当事人发放《信用修复告知书》,主动告知当事人处罚信息即将公示的网站、失信行为类型、最短公示期、修复流程等内容,协助当事人开展信用修复

6.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更新检查对象2873个,录入农业综合执法检查人员104人。制定《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开展了11次抽查,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抽查1次。覆盖抽查事项13项,涉及市场主体112家,已完成全年抽查计划。

7.实施农业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编制并印发潜江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三张清单”,即“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并报市司法局备案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开。

8.开展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建立局内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定期开展涉及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今年以来,已对本部门印发的两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9.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行动。优化政策兑现服务,积极当好“店小二”。组织申报湖北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省级龙头企业)贷款贴息项目,为华山、虾乡等2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争取贷款贴息资金896万元。二是政策落实落地上为减化企业享受政策程序、推行惠企政策,我局积极争取市领导支持,推行了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三是结合“一下三民”建立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制度。局主要领导主动下基层走访企业与企业家座谈,对企业生产经营需求进行调查了解,梳理企业面对的共性困难,分析企业存在的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有关部门协商解决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以及《潜江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 严格开展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对本部门2项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审查,并将审查结果报市司法局备案。下一步,我局会继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并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常态化。

2.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建设。我局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五个必经程序,一是认真落实公众参与制度。对关系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我局长期聘请彭巍律师为局系统法律顾问,为项目实施、文件审查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出具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意见

三、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严格执行《湖北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基准》,成立潜江市重大农业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全面严格落实告知制度,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的权利。截止目前,共审理农资、饲料兽药、渔业等领域违法案件97起,刑事移送5起,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社会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公示公开。向省报送优秀卷宗,其中《运输动物未经指定通道入省境案》获2022年全省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

2.加强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力度。成立潜江市农资市场整治领导小组,出动执法人员1081人次巡查检查49批次检查农药、种子、肥料、兽药、饲料农资经营门店和企业862家。

3.力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开展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完成畜产品安全抽检4次,共抽样71个,合格率100%;检测生猪规模养殖场“瘦肉精”53家,抽样485份,合格率100%;依托无害化处理电子监管平台对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监管共收集病死猪38542头,无害化处理38542头,无害化处理率100%。二是严厉查处使用假劣水产养殖用兽药、禁止使用的药品与其他化合物、停用兽药、人用药、原料药等违法行为累计检查水产品养殖场(户)20余家,责令整改6家。

4.持续抓好渔政专项执法工作。开展汉江潜江段禁捕执法监管和非法捕捞、收购螺蛳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执法行动186次,共出动执法人员1071人次,执法车辆311台次,执法艇127艘次,水上巡查里程3033公里;累计劝阻违规垂钓人员85人,立案查处5人,收缴违规钓具151根;没收电鱼设备9台(套)、网具69副;驱赶捕捞螺蛳人员53人次,放生螺蛳约5.5吨,现场督促拖离船只上岸15艘;查处禁用网具捕捞36起,教育警告28人。

5.规范开展农机监督管理工作。共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50次,出动执法人员164人次,检查农业机械293台,农机经销企业、合作社企业30家,发放安全宣传资料手册500余份,排查安全隐患85起(处),收缴无效牌照58副。

6.处置农村宅基地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摸底乡镇宅基地管理执法情况,积极开展农村宅基地动态巡查,调查省级下达的卫星拍片违法行为57处,协调违规建房事件2起。

7.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制定执法队伍全年度培训计划,确保每个执法人员每年接受不少于 60 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12月5日至10日,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冬季执法能力提升集中培训 ,通过法律研讨同以案释法相结合的形式,采取集中学习、竞赛评比的多环节教学方法对全体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四、做好农业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

1.制定并印发《2022年农业农村系统守法普法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国家基本法律以及与农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各级党组织中心学习组和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

2.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农村”宣教月活动和“12·4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5月,在竹根滩镇组织全市各区镇街道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80余人召开小麦三新观摩会。在观摩会现场,工作人员发放了《民法典》学习资料,并组织参会人员集中学习民法典相关知识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观看民法典相关宣传视频12月,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并结合农业农村实际工作广泛开展宪法进农村活动。

3.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开展农业政策法规宣传。依托农资打假、放心农资下乡、科技宣传周以及3.15等活动让农业政策法规进社区、进乡村。3月7日在龙湾组织开展“护奥运保春耕”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农业专家为群众现场答疑解惑,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向贫困户赠送“放心”农资20袋。以农资市场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组织全市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法律法规、农资打假知识宣传活动,全市共悬挂宣传横幅414条、张贴宣传标语5327份、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开动电子显示屏115台、出动宣传车50余车次,同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及时报道工作动态。

4.开展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联合市司法局印发《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方案》,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267户,目前正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同示范户“结对子”活动,并定于12月13日组织开展农村学法示范户培训。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我局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书记和局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将农业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召开中心组会、全局职工大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宪法》《准则》《条例》等国家和党内法律法规,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在线学习。

2.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经局党组讨论通过并印发了《潜江市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和《2022年农业农村系统守法普法工作要点》。市农业农村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建立统一领导,分行业负责,各司其职,协调督办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执法队伍分别抓好本行业法治建设工作,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局系统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思想重视程度不够,法制审核人员力量不足,执法队伍人员老化等问题,后期我将围绕以下几点开展法政府建设工作。

1.依法全面履行本部门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继续做好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信息公开以及各平台信息上报工作。

2.拟定2023年农业农村系统守法普法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及无纸化学法用法制度。按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民法典》及新法的宣传学习。持续做好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确保完成培育任务。

3.制定本部门2023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同时对接市场监管部门拟定联合抽查计划,高质量完成全年抽查任务。

4.进一步推进“一业一证”“一事联办”“告知承诺”改革落实落地,并做好广泛宣传

5.加强农药、种子、兽药、饲料、非法捕捞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做好“行刑”衔接。

6.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