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气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714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12:20:00 文  号:0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12:20:00 名  称: 潜江市气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2-30 12:20



在省局和潜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建统领,加强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等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强基工程”,为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一、重点工作情况

气象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基础气象业务运行稳定,气象预报、自动观测、数据传输等业务质量达到省局考核要求。8月份自省局推行观测质量日通报制度后,市局高度重视,组织专班安排专人,加大区域自动气象站监测和运行维护力度,气象观测数据高质量传输在全省处于先进水平,得到省局主要领导的表扬。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加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深化一体化平台本地化应用。完成地面气象观测站探测环境调查评估。落实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经费270万元,9月底已完成区域站选址和公开招标,已联合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等单位,完成了区域站远程控制平台和极目.潜江手机APP研发,拟于11月份投入试运行,年底前建成13个区域站并投入使用,实现行政区域气象监测全覆盖。结合我局实际,细化方案,“强基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气象服务工作扎实有效。积极应对梅雨期连续9场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决策气象服务,为全市指挥防汛调度、升降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指导基层防汛救灾、借粮湖是否分洪等提供决策参考。利用地方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气象信息,提升气象信息传播速度和覆盖面。利用广电村村通平台,解决预警信息和特色产业服务信息传递最后一米问题。首次开展了潜江高新经济开发区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强化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开展“乡企乡气”智慧型直通式气象服务、“乡音乡气”气象传播服务,打造“乡字号”特色气象服务品牌,围绕小龙虾、虾稻产业、潜半夏等特色产业,联合农业、水利、生态等部门开展专业专项气象服务,针对性服务受到用户一致好评。科学组织,精细服务,集合省市县多方力量,全力做好第十一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四届虾稻产业博览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全力做好第四届曹禺文化周气象服务工作。气象服务工作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完成观测自动化改革,完成观测质量体系认证及探测环境评估,探索推进研究型业务、业务布局改革。积极推进防雷改革、绩效工资改革和养老保险改革。完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放管服”改革等重点专项工作。

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和施放气球社会化管理工作,与住建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防雷体制改革后安全监管缺失问题。积极争取市政府落实防雷工作预算经费。在中高考来临前,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对市区学校防雷安全检测情况进行抽检,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办整改。与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发文,由我局牵头,针对全市易燃易爆、危化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完成内外网分离、网络安全自查。对南浦路气象局、市局业务用房及周转房用电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整改。

综合管理得到加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目标管理和督查督办。每月工作清单式管理,做到日清月结,工作质效得到提高。自十月份开始认真梳理年度重点工作,查缺补漏,跟踪督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规范化管理和制度建设,制(修)订制度15个。建立律师参与重大决策机制。积极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协调推进防雷改革后相关公司的股权转让、资产清理,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启动终止应急响应14次,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主要负责人参与应急值班76天。

科普宣传落地有声。积极在中国气象报、省局门户网站、潜江日报等宣传潜江气象工作,已在中国气象报、湖北气象网发稿30余篇,传播潜江声音,凝聚事业发展正能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我局选手在“科技强国、气象万千”2020年湖北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中获奖。推进气象科普“六进”活动,面向社会开放气象科普基地,联合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党建统领作用彰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按规定向市纪检部门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疫情防控、扶贫、创文、防汛关键时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常态化、制度化,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提升,建功立业、比学赶超的氛围已经形成,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与省局计财处、铁匠沟村联合开展支部共帮共建活动3次。丰富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国字号”品牌创建内涵,及时申报复查,接受了地方考核检查。

各项工作富有成效。7月份,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市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会议,修订完善了气象应急预案。做好张金镇小南湖村、铁匠沟村五天四夜驻村扶贫工作。深入马昌湖、南浦路、棉原等包联社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双报到双服务”等活动,年度投入扶贫、创卫、创文工作经费12万元。开展谈心、谈话17人次。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召开退离休干部职工座谈会、退伍军人座谈会、重阳节老干部座谈会、农业系统老干部代表座谈会等,征求意见建议5条,高度关注敏感时段、重点人群,及时化解矛盾,确保大局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市局较好地完成了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

二、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一)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坚持主动服务,为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等贡献气象力量。市委、市政府先后组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市局党组多次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对标“三精”,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切实抓好省政府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鄂政发〔201928号),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向更高水平迈进,助力潜江高质量发展。728日,潜江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潜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潜政发〔202016号),为潜江气象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三)及时汇报上级主管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上汇报争取力度,更大精力投入事业发展保障服务工作中。及时向市主要领导汇报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10月份专题向市政府和规划编制专家组汇报了市气象局“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提出相关建议。积极争取市领导对国家气象观测站迁站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市政府已原则同意市气象预警中心选址,并将整体搬迁建设经费2500万元纳入2021年预算。认真做好2021年度气象局人员津补贴和工作经费预算汇报和对接。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瞄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目标,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立足本职,为全市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提供切实有力的气象保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积极争取省局和市委政府对潜江气象工作的重视支持。抓好气象重点项目落地,加快推进气象观测站迁建,妥善解决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之间的矛盾。进一步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落实气象事业发展保障措施。

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助力潜江高质量发展,发挥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按照责任分工,协调解决气象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争取全市统筹考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等重要气象工程项目。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利用中央电视台优势资源宣传潜江特色产业和重大发展成果,提升潜江美誉度和影响力,营造大宣传格局和良好发展环境。

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