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气象局关于印发《潜江市气象局深化青年人才“助跑”计划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094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23日 09:00:00 文  号:潜气发〔2023〕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16日 09:00:00 名  称: 潜江市气象局关于印发《潜江市气象局深化青年人才“助跑”计划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8-16 09:00 来源:市气象局






潜江市气象局文件






潜气发〔20232






潜江市气象局关于印发《潜江市气象局深化青年人才“助跑”计划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台、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根据当前国家及省局关于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潜江市气象局青年人才“助跑”计划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潜江市气象局



2023323

潜江市气象局深化青年人才“助跑”计划

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推动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根据当前国家及省局关于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潜江市气象局青年人才“助跑”计划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立足岗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35周岁以下行政管理及综合业务岗位青年干部,以提升素养本领为重点,以岗位实践锻炼为渠道,以密切联系服务青年为纽带,以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教育引导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征程中历练成长、岗位建功。

二、工作安排

(一)实施《纲要》青春建功专项行动

多种形式组织青年深化对《纲要》理解认识,不断增强青年责任感、紧迫感。发动青年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业务攻关工作,破除“惯性”思维,切实肩负起推动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光荣时代使命。

1.引导青年明责担当。组织青年围绕“贯彻落实《纲要》,青年怎么做”开展座谈会并进行研讨交流。聚焦青年岗位成长的关键问题,邀请气象部门专家为青年答疑解惑,提升青年在科技创新、重大保障服务等工作的能力。发挥“三个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青年勇于担当,敢于进取,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推动青年思维“破圈”。结合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和任务,通过武汉城市圈专家宣讲、“领导一对一辅导学”、调研走访等方式,强化学习和交流,促进青年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交流活动,推动气象工作业务链条“上下游”“左右岸”的跨层级、跨学科的青年交流活动,组织与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能源等部门开展跨部门、跨行业的青年交流活动。

(二)实施能力素养提升专项行动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组织青年深入一线、走进人民群众、贴近服务对象开展调研实践。教育引导青年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3.持续提升理论素养。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青年列席机制,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制,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组织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每月一期,组织青年常态化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华文化传统等。

4.持续提升文化修养。每月开“读讲一本书青年读书分享活动通过荐书读书讲书研讨交流思考展示学习成效等环节培养青年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营造人人爱读书的良好氛围不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性情提升能力开展传统文化学习分享活动深化中华传统文化学习教育使青年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年干部

5.持续提升实践能力。以“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主题,围绕贯彻落实《纲要》和单位年度重点任务安排,开展青年调研实践活动并召开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成果交流会。成立气象科普宣传青年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青年创新思维和活力,积极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科普宣传,常态化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等活动,促进公民气象科学素质提升。

(三)实施青年岗位历练专项行动

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加大青年岗位交流力度,持续加强青年岗位教育培训,努力使青年干部在实践历练中转变工作作风给青年压担子,放手让他们在气象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以蓬勃朝气和实干担当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6.建立兼职型轮岗机制。推动青年干部交流,帮助青年干部在多岗位锻炼中开拓视野、增强本领、锤炼作风。按照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提出的一员多岗、一岗多责的要求,在不脱离业务服务岗位的同时,给青年人员提高接触、了解和从事其他岗位职能的机会,在兼职轮岗的实践中,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同时,综合行政岗位人员在工作之余,可参与业务服务岗位工作,拓展知识面,解决基层人员与工作量不对等的困难。

7.融入地方培训教育体系。积极联系市组织部将气象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全国公务员初任培训等)纳入地方党校教育培训体系,在培训班中适当向青年干部倾斜,加强青年培训教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等,每年安排青年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不断加强青年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四)实施青年关爱帮扶专项行动

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处拉一把、帮一下,关心他们在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帮助青年顶过压力、成长成才。

8.组织青年创新攻关。设立青年专项基金,支持青年气象科技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用于支持青年人员参加中国气象局、省局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学习或者到省局有关直属业务单位或者先进的市州局开展交流学习,支持他们在工作中开展业务科研创新,激发青年干部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他们实现自我发展。支持青年创新团队建设,落实开展科研攻关,解决难点问题。建立容错机制,切实激发青年创新意识和本领。

9.把准青年思想脉搏。坚持定期开展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分析,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谈心等方式,开展青年思想状况调研,加强青年思想动态的把握和研判,为更准确把握青年的成长规律,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年工作提供对策建议。落实领导干部与青年职工定期座谈交流制度,用心用情开展好谈心谈话,通过召开座谈会、参加青年活动等多方式多渠道深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忧,及时回应青年关切。

10.用心用情关爱青年。通过聘请专家导师、武汉城市圈专家宣讲、“领导一对一辅导学”,在青年成长的关键期给予理想信念、业务知识、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悉心指导帮助,使青年把准成长方向,快速进入正确发展道路。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引导青年同志提升心理调适能力,提高青年干部“逆商”,保持良好身心状态。

11.抓实青年教育管理监督。探索建立日常监督联系人机制,通过关注青年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定期组织开展青年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警示教育。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崇德向善、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传统美德,注重言传身教,进一步凝聚文明风尚建设的家庭力量。

12.活跃青年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青年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搭建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青年参与度,让青年干部劳逸结合、强身健体、增进友谊、陶冶情操。根据青年特点,定期组织开展青年趣味运动会、青年音乐会、青年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激发青年活力活跃文化生活

(五)实施“学习+考核”制度化专项行动

13.建立常态化学习考核制度。通过个人自学、“领导一对一辅导学”聘请专家导师、武汉城市圈专家宣讲等方式对青年干部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提升青年干部综合能力。根据单位当前工作需要和个人发展需求,每周制定学习任务,青年干部总结收获,局领导点评。实行“周计划、月交流、季考核、半年小结、年度汇总”的台账学习考核机制。实施考核辅学领导、考核青年干部的“双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学习培训成效的重要依据,并与年度考核挂钩。潜江市气象局常态化学习台账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工程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局领导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管理科,承担日常工作。综合管理科要加强工作督导持续跟踪问效强化示范带动,推动互学互鉴、互促共进。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实施情况将作为青年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队伍建设

大力加强青年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机制“专兼挂”相结合的青年工作干部队伍加强组织工作力量的统筹联动形成合力每年有重点分类别组织青年职工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班,提升履职能力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切实将青年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上来。

(三)提升培养实效

党组要准确把握青年干部特点和成长规律,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形式载体,结合本单位实际打造品牌活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提供良好平台切实把工作做到青年人“心坎上”要切实加大对青年学习文体活动的支持保障力度。

(四)加强宣传总结

党组要及时总结提炼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中的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适时选树青年标兵,注重挖掘先进青年的典型事迹和积极成效,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展示,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积极向中国气象报省局网站、潜江日报等媒体平台和气象行业媒体推送报道素材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行青年主题演讲比赛2023年开始,每年组织开展阶段性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2023323印发


潜江市气象局综合管理科







      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