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6435 主题分类: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发布机构: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20:15:00 文  号:鄂人社办函〔2022〕1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3日 20:15:00 名  称: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3 20:15 来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厅行风办)

“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

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2022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筑牢“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共识,深化“人人是窗口、处处有服务”的理念,培树更多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典型,打造环境舒心、服务贴心、办事省心、群众放心的一流服务,持续擦亮湖北“23℃人社服务”品牌。

二、活动主题

学标兵当能手创一流服务

三、活动内容

(一)建立“能手库”。各地各单位以近年涌现的“人社服务标兵”“人社知识通”“岗位练兵明星”,受到系统表彰的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本业务领域特别是窗口经办服务的行家里手等先进典型为主体,建设本地区本条线为民服务“能手库”。要建立健全能手的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通过搭平台、交任务、压担子,充分发挥能手示范引领、攻坚克难和“传帮带”作用,鼓励引导能手出服务经验、出实践成果,着力构建“人人努力成能手、人人皆可成能手、人人尽展其才能”的良好局面。(责任单位:厅行风办、宣教政务处、人事处及厅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各地人社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11月)

(二)发出倡议书。各地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倡议接力,主动响应主题活动各项要求,以人社服务标兵和练兵比武优秀选手等能手为发起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系统内发出“学标兵 当能手 创一流服务”倡议书,以一个典型带动一个集体,以一批典型带动整个系统,号召广大人社干部职工学业务、提能力、优服务、当先锋,推动人社服务不断挖潜提质增效。(责任单位:厅行风办及厅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各地人社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9月)

(三)开展“云交流”。在厅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行风建设专栏,打造行风文化建设新园地,开展系统行风建设优秀作品展示交流。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能手库”人员参与“云交流”,向省厅推荐行风建设系列动漫、微视频、书画摄影和心得体会文章等多样化优秀作品,并同步在当地主流媒体、系统平台等宣传推广。(责任单位:厅行风办、宣教政务处及厅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各地人社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四)组织大宣讲。积极配合人社部做好主题活动宣讲,结合“厅(局)处长走流程”和“23℃人社服务”标准落实情况量化评估,组织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思想碰撞、业务交流、政策宣传、顶岗调研、专题辅导等活动大力宣讲具有原创性可复制推广的做法经验和特色工作法,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厚植人社服务为人民的情怀,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本领。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特别是要结合当前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重要改革、重大政策和重点举措,推动人社政策宣传“四进两知晓”,大力传播人社好声音,提升人社政策到达率。(责任单位:厅行风办、法规处、宣教政务处及厅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各地人社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五)挖掘“好故事”。各地各单位要大力挖掘基层一线行风建设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和感人事迹,特别是从企业群众视角,反映人社部门办实事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管用招。积极协调邀请权威媒体记者走进窗口一线、走进企业群众、走进人社能手工作日常,开展深度体验、深度访谈、深度挖掘讲好人社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干部职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让人社系统先进典型立得住、亮起来,有感染力。(责任单位:厅行风办、宣教政务处及厅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各地人社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六)开展大比武。依托全国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各地各单位综合运用线上比、现场比、工作中比等形式,开展多样化练兵比武活动,实现窗口人员全覆盖、业务领域全覆盖配合做好全国练兵比武精品试题库建设,适时举办全省统一在线比试,积极组队参加全国赛,实现以赛促学、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培养一支政策通、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培树更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责任单位:厅行风办、法规处、考试院及厅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各地人社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七)打造“样板间”。积极推进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充分发挥襄阳市、宜昌市、恩施市全领域综合试点和省本级、钟祥市、英山县等专项试点示范作用,立足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从工作规程、办事指南、服务场所、服务规范、风险防控等方面,建立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围绕社银合作、零工驿站、稳岗返还资金发放“无申享”服务、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等方面,创建具有一定先进性和示范性的省级地方标准打造一批优质服务“样板间”。省厅适时总结各地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责任单位:厅行风办、宣教政务处、规财处、社保中心、就业中心及厅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襄阳市、宜昌市、荆门市、黄冈市、恩施州等试点地区和各地人社部门;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主题活动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和实施推进,将上述七项主题活动内容与本地区本单位行风建设重点任务、业务领域重大活动以及其他特色亮点工作紧密结合,抓紧谋划制定落实落细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工作举措、成果形式、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将主题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协同推进。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人社部和省厅主题活动要求,加强横向联系和纵向沟通,形成条块结合、步调一致、协同推进主题活动的工作格局。厅机关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要发挥业务条线作用,结合今年重点政策、重要业务工作的推进落实,大力推动本领域深入开展主题活动,不断优化提升本领域为民服务水平。各地各单位形成的特色做法及时报送省厅。

(三)注重策划宣传。各地各单位要加强主题活动的策划宣传充分运用主流新闻媒体官网官微、服务窗口、公共场所等宣传阵地,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做好日常化宣传,以全媒体传播力增强宣传的聚变效应”。要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借势借机借力集中推出一批宣传典型,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知晓度,推动人社干部职工争创一流服务,展现为民服务良好形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