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434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1日 11:46:3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1日 11:46:35 名  称: 潜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19-03-21 11:46

 

一、潜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潜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关于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关于2019年政府性基本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七)关于2019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八)关于2019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潜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部门公开表2)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公开表3)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部门公开表4)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部门公开表5)

(六)部门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6)

(七)部门收入总表(部门公开表7)

(八)部门支出总表(部门公开表8)

 

 2019年度部门预算于2019年3月3日经潜江市财政局批复(潜财预[2019]1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有关规定,现将2019年部门预算信息予以公开。

 

一、潜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

根据《潜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潜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潜机编【2016】65号)文件精神,潜江市工商局主要职责为:(一)贯彻执行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二)负责全市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并监督管理,承担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责任;(三)承担依法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责任,负责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四)承担监督管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责任,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按分工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负责全市工商系统12315执法体系建设,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五)承担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的责任,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六)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七)负责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八)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负责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组织监督管理拍卖行为,负责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九)指导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十)负责本市商标管理,指导商标注册和代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负责省著名商标的推荐、知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工作,促进本市驰名商标的发展,负责特殊标志、官方标志的保护;(十一)负责本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指导本省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础信息、商标注册信息等,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十二)负责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经营行为的服务和监督管理;(十三)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十四)领导本系统工商行政管理业务工作和人事教育、基层建设、财务审计、纪检监察、工会等工作;(十五)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预算包括机关本级预算和所属的二级单位预算在内。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5个机关科室及17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市局机关

财政拨款

东城工商所

财政拨款

西城工商所

财政拨款

开发区工商所

财政拨款

广华工商所

财政拨款

周矶工商所

财政拨款

总口工商所

财政拨款

浩口工商所

财政拨款

熊口工商所

财政拨款

新城区工商所

财政拨款

老新工商所

财政拨款

高石碑工商所

财政拨款

张金工商所

财政拨款

登记注册分局

财政拨款

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

财政拨款

信用监管分局

财政拨款

稽查分局

财政拨款

督察队

财政拨款

 

二、潜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拨款收支总表》公开表1进行说明)

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563.35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53.35万元,其他收入1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51.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0.4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14.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6.86万元。

(二)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开表2进行具体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53.3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820.6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市财政拨款在职人员3.2个月的奖励性补贴5880400元及退休人员1个月的奖励性补贴582900元,小计646万。二是市财政拨款工商体制改革补助520万元,主要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从2014年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共39个月,其中的个人增支同时扣除8%的个人应缴养老保险部分的差额。三是罚没收入超收305万元,主要解决了办公楼立面改造170万元及机关住宅区、湖滨路住宅区、东城所住宅区电改128万元。四是上年结转指标348万元,用于解决2017年奖励性补贴等人员经费缺口。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441.29万元,占75.5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00.46万元,占13.19%;医疗卫生(类)支出114.74万元,占2.52%;住房保障(类)支出396.86万元,占8.72%。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开表2按功能分类到项级进行逐项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4122.6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371.58万元,下降24.96%,减少的原因:一是市财政拨款在职人员3.2个月的奖励性补贴5880400元及退休人员1个月的奖励性补贴582900元,小计646万。二是市财政拨款工商体制改革补助520万元,主要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从2014年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共39个月,其中的个人增支同时扣除8%的个人应缴养老保险部分的差额。三是上年结转人员指标中使用206万元用于解决2017年奖励性补贴等人员经费缺口。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工商行政管理专项(项)。2019年预算数3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无变化

3.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执法办案费(项)。2019年预算数15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627.06万元,下降80.7%,减少的原因:2018年度,罚没收入超额完成305万元及调整罚没收入拨款322万元用于执法办案费。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消费者权益保护费(项)。2019年预算数1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无变化。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费(项)。2019年预算数2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8.32万元,增加71.23%,增加的原因:为保障我局工作正常开展,信息中心需购买UPS主机及电池一套,同时需更换电脑15台。

6.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5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无变化。

(三)关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开表3进行说明)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122.68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3804.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退休费、抚恤金。

(2)公用经费318.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维修(护)费、邮电费、电费、水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四)关于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公共表4进行说明)

本部门20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2万元,公务接待费18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21.97万元,主要原因是:处置并购置公务用车辆一台价值18万元,同时根据现有25台车辆实际需要测算,公务用车运行费增加约4万元。

(五)关于2019年政府性基本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公开表5进行说明。如果本部门该表数据为零,应当列示空表公开,并说明本部门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根据《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6进行具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下级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支出。本部门2019年收支总预算4563.35万元。

(七)关于2019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7进行具体说明)

本部门2019年收入预算4563.3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53.35万元,占99.78%;其他收入10万元,占0.22%。

(八)关于2019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8实际支出项目进行具体说明)

本部门2019年支出预算4563.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32.68万元,占90.56%;项目支出430.67万元,占9.44%。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要求,应当不少于对机关运行费、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和评价等情况进行说明)

(1)机关运行费

机关运行费包括机关各科室、12个基层工商所及5个直属分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579.1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7.68万元,增加1.3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办公耗材及燃油费价格上涨因素。

(2)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万元,其中:UPS主机/电池一套;台式计算机15台;便携式计算机1台;A4打印机(黑白)、A3打印机(黑白)、A4打印机(彩色)各1台;扫描仪6台;复印机10台。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具体说明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潜江市工商局部门固定资产总计2678.82万元,其中:办公用房19718.55平方米,价值1476.94万元;其他(不含构筑物)7056.95平方米,价值236.16万元;车辆25台,价值269.98万元;其他固定资产695.74万元(包括通用设备1456个、专用设备141个、办公家具2755个,构筑物3个,自行车1辆,摩托车1辆)。

(4)预算绩效情况

针对2019年度预算编制,我局主要围绕以下几点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是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依据我局自身工作职能及上年度项目实施情况,对项目进行完善,对部门整体及项目支出设置科学、完整的绩效目标,各项目设定的绩效指标更加侧重于工作的产出和具体可量化的成果,使项目绩效目标、指标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更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加强对绩效目标的审核,将其作为预算编制和资金安排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依据;三是根据上年度项目支出政策效果和资金使用绩效的监控,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四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政策宣贯,进一步提高相关业务科室对绩效工作的重视程度,做好项目文本绩效目标、指标的申报,项目绩效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等。

1、工商行政管理专项

项目目标:坚持发展为重,服务为先,力争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数、新增注册资本数分别增长10%以上。强化对家用电器、服装鞋帽、装饰装修材料、交通工具、有关服务等五大类涉及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

评价情况:维护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预算控制率小于等于100%。

2、消费者权益保护费

项目目标:做好消费教育引导,继续深入学习和宣传《新消法》;拓宽消费维权渠道,加强12315业务平台建设。

评价情况:保护消费者权益,消费维权效能提升,预算控制率小于等于100%。

3、信息化建设和维护经费

项目目标:全系统办公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网络运行稳定。

评价情况:为社会提供高效、低成本信息服务,预算控制率小于等于100%。

4、公务车改革补贴

项目目标:在政策和财力允许的范围内,保障干部职工公车补贴保障,确保整个工商管理队伍稳定且工作有效正常运转。

评价情况:预算控制率、系统职工对公车改革满意率达到100%。

5、打击传销专项

项目目标:建立“无传销”社区、“无传销”城市,打击传销,规范直销行为。

评价情况:维护社会安定、打击传销工作使群众满意度达到90%,预算控制率小于等于100%。

6、执法办案费

项目目标:分阶段开展打击假冒伪劣、欺诈、限制竞争、传销、治理商业贿赂等“四打一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和执法流程,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错案报告分析和案件质量分析报告等相关制度。

评价情况:改善流通领域经济秩序、社会公众对工商部门执法满意度达到90%,预算控制率小于等于100%。

(5)其他情况

 

三、名词解释

对收入、支出等科目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如: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

(五)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潜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部门公开表2)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公开表3)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部门公开表4)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部门公开表5)

(六)部门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6)

(七)部门收入总表(部门公开表7)

(八)部门支出总表(部门公开表8)

 

潜江市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工商局.xls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