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工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3 09:52 来源: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潜江市工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潜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章华南路22号,邮编:433100,联系电话:0728-6493816)。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工商局和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工商系统的行政能力、服务水平和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促进了工商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是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作为打造人民满意工商、促进工商事业科学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统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做到了有组织、有领导、有安排,并加强组织协调、督办指导。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并严格落实“谁分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问责机制,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着力加强管理。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局门户网站建设工作的通知》,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同时将加强日常的督办检查,及时通报。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着力拓宽公开渠道。我局积极搭建多元化信息公开平台,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以潜江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和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为平台搭建了网络信息公开窗口,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以及各工商所公示栏等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涵盖了我局所有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部分自主公开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12月31日,我局在本局门户网站公开市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内容552条。此外,各类企业登记的基本信息全部实现了网上公开可查询。各类登记注册事项和程序、手续在市局门户网站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进行了公开。

在内容上,2016年我局重点加强了以下几个方面信息的主动公开: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力度,不断加强前置审批清理、监管事项清理、放宽准入门槛限制以及登记注册便利化等工作的研究落实力度,出台了相关文件,并在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同时,依托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目前全市各类企业基本注册信息在网站实现了可查询。二是结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实施,我局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电播电台以在线访谈形式,对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同时利用门户网站、潜江日报等媒体广泛进行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改革的一系列措施、文件,确保了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公开了“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四是加强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力度。为宣传《企业信息公示条例》及相应的配套规章,我局先后组织了大型的视频培训会,共培训系统干部、企业联络员、市场开办者等300余人次。共印制学习资料2000余册,在全市各新闻媒体滚动播发市场主体信息公示的相关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606户企业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网站上申报并公示了2015年度的企业年度报告,年报率达到了86.65%;有5467户企业、23011户个体户和65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公示了2014年年度报告,年报率分别达到了88.46%、98.63%和92.81%,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政府外网上的公众诉求及咨询、建议等,我局共办理回复市政府门户网站2件,其处理结果都进行了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6年,市工商局办理回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实行收费制度。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针对我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与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的距离。一是个别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二是部分科室相关内容公开更新不及时;三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2017年,我局将有的放矢,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促进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三是认真审查把关。进一步加强信息的筛选和审查,把握好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切实把真实有效的、群众急需的各类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开,提高我局信息发布、查询数量和质量,发挥政务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