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10:52 来源: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监督保障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咨询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电子邮箱:qjsscjg@163.com,联系电话:0728-6493815。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安排部署:2021年,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584条。公开范围包括公开指南、年度报告、机构职能、领导分工、部门文件、政务工作动态、规划总结、政策及解读、公示公告、食品抽检、重点领域信息等。

主要做法: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组织,确认了系统内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及工作人员明确日常发布由办公室负责。其他系统内单位按职责分工,做好信息的采集、上报,局属科信科负责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二是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制。对信息公开总体任务分解,明确落实到具体单位,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各项工作制度,并及时、规范地公开应公开的信息。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行政许可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从业者申请办理的各类证照的申请单位进行公示,并将办结的行政审批案件进行公开主动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对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在网站进行公示。

成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提高行政执法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推进政务职能转变、加强市场监管为目标,着力抓基础、建平台、严审核、强素质,扎实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自身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职能,建立健全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有效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市市场监管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主要做法及成效: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是政务公开的热点;容易引发矛盾的事项是政务公开的重点。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坚持面向群众、贴近群众,重点公开食品药品、消费维权、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重要工作的内容,使政务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建设维护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部门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市级各类媒体、各媒体官方微信等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在各渠道公示数量为:网站277条、政务微信公众平台192条、市级各类媒体115条。

2.信息发布情况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精细化管理,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制度。每月初,由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及时收集、整理需主动公开的信息,经办公室汇总初审、反复甄选后,交由相关领导审核确定,最后由经办人按照统一的格式和要求进行编制、发布。办公室负责定期召开政务公开监督保障专题会议,发现问题、提出意见、部署工作,针对各项问题,督促相关科室及时整改。 督审科和机关纪委负责对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不当行为,并积极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建言献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突出实效、方便群众为目标,充分利用窗口公开、文件公开等基本途径,狠抓公开硬件建设。在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及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公开展板,定期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以及涉及面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行政事项,方便群众及时通过公开展板、政府网站了解我局最新的工作信息。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10月22日收到钟其康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申请公开2020年10月16日向市市场监管局举报潜江虾十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虾十五油焖大虾”、湖北马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功夫翅”和“麻辣腿”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结案时间。市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11月15日分别对其进行书面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市市场监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规范要求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范围、标准和程序,使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三是深入组织检查督导及时掌握开展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现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无相关信息公示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无相关信息公示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促进网上数字政府建设。建设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融合平台,促进一体化融合发展,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规范,力戒“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落实。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确保申请渠道畅通,法定答复时限准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案件报备管理,强化业务统筹和案例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有效降低败诉、纠错率。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工作。加强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接受社会监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2021年无相关信息公示。

公益事业建设:食品药品核查处置情况、抽检信息定期公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统计信息定期公告。

公共资源配置:2021年无相关信息公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