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11:48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发布日期:2021-12-10 11:45 来源: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市场准入环节效能,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21〕49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潜江市“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进行相关解读。

政策背景:按照全省改革工作要求,聚焦市场准入多头审批、市场主体关注度高的行业,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准入准营便利化改革要求,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21〕49号)精神,于2021年12月8日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潜江市“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政策内容:1、明确改革目标。“一业一证”改革是探索照后减证和简化、优化审批,改革做到了“一证准营、全省通用”,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内容:(1)整合审批要件,实行“一次告知”。(2)简并申报材料,实行“一表申请”。(3)优化受理流程,实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4)合并核查程序。实行“一次核查”。(5)再造审批模式,实行“一并审批”。(6)创新准营方式,实现“一证准营”。

2、强化组织推动,营造改革的环境氛围。“一业一证”改革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统筹推进。各牵头部门在推进过程中,对纳入试点的行业,要和协同部门密切沟通,按照精简、协同、高效的原则,集成各部门审批程序,实现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要健全政务信息共享机制,对纳入“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的行业,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共享市场主体的政务信息,为审批和监管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做到:(1)坚持事权法定。(2)明确工作责任。(3)加大宣传力度。

文件确定了“潜江市‘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第一批目录一共包括旅馆(宾馆)、餐饮服务、便利店(超市)等19个行业。

政策意义:大大缩短了企业从筹备到进入市场的时间,破解了行业“准入易、准营难”的问题,真正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取得的成效主要有: (1)办理时限压缩。(2)申请材料精简。(3)填表要素整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