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审计局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3668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4:59: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4:59:00 名  称: 潜江市审计局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20 14:59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局机关各科室、分局(办):

根据《纪委办公关于印发<2022年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总体方案>的通知》(鄂纪办〔202227《省财政厅等7部委<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鄂财办发〔20223号),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委、纪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惠民惠农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消除政策落实“中梗阻”问题,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申请简便、取用方便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提升实效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治理工作质效,成立市审计局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及其分工如下:

组 长:李长兵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巴裕波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雷春林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江红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

张 华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 芳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

成 员:杨 江 黄振江 黄良虹 徐 军 刘 力

郑巍巍 刘 丽 李 昊 陈 艳 杨华文

汪海滨 徐 鹏 吴黎琴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审计局财金科,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杨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治理工作的组织实施。

四、工作措施

(一)查找问题

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市纪委监委精心指导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方面立足审计部门职能,找准参与治理的切入点、着力点,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另一方面,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做到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协作配合,真正形成治理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重点从八个方面入手:

1.强化“四个意识”,查找政治站位不高、思想动机不纯;未严格履行民主集中议事、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管党治党方面职责的问题。

2.围绕审计监督职能职责,查找履职尽责是否到位,对涉及“一卡通”的各项审计工作是否到位的问题。

3.严把审计工作质量,查看审计项目是否达到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所要求的深度、广度和力度的问题。

4.严防审计风险,查看审计查出问题是否及时上报,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是否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5.追踪审计整改成效,查看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是否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建议或意见;是否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6.严守审计纪律,查看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是否严格遵守“四严禁”、“八不准”审计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

7.强化融合贯通,查看本部门与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的配合情况,对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职责是否履行到位,是否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8.强化责任担当,查看审计工作中,是否存在“庸、懒、软、慢、粗”的现象,查找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

(二)整改落实

对照查找的问题,狠抓整改措施落实落地,确保查找出的问题全面整改,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一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二是加强督办检查确保整改成效。坚持督办检查和定期调度相结合,梳理以前查出问题是否已整改到位,对整改进展缓慢、整改措施不细不实、整改力度不大效果不好的,进行重点剖析,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对干部个人作风和贪腐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三是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配合相关部门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三)治理提升

坚持查建并举,针对查摆处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分析,梳理完善工作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源头防范,定期开展“回头看”。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审计业务水平做好服务,加强协调,与相关部门一起构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体系。

二是完善计划。对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项目立项抽查。

三是注重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出建议、以审促改,推动潜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