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11-25 14:47 来源:潜江市水利和湖泊局

初冬时节,暖阳依旧,全市水利建设正当其时。

只见,在后湖管理区前湖办事处指路碑泵站,挖掘机用力挥舞“铁臂”,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施工,力争在年前完成水下工程。

“这是兴隆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之一,在原有泵站基础进行改扩建,而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提高辖区排灌能力。”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要确保在明年汛期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兴隆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2022年度项目已完成渠道清表清淤清障7公里,渠道(护坡)衬砌4.6公里,渠道(护坡)浆砌石脚槽及浆砌石护坡6.37公里,78处建筑物浇筑水下部分,信息化建设搭建。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实际已完成1.27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5%。

今年来,市水利和湖泊局全力争取水利及移民项目38个,总投资5.1亿元。其中,汉江东荆河堤防除险加固,兴隆、泽口灌区续建与现代化改造等36个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2.53亿元。科学谋划了东荆河进口河道综合整治、谢湾泵站、幸福二泵站、田关二泵站等重点水利项目,除谢湾泵站外,其余项目已纳入省“荆楚安澜”现代水网总体规划。

一个个水利项目提速建设,水利工程发挥积极效能,有力保障社会生产生活需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水动力”。

“当前,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推动全市流域综合治理、构筑荆楚安澜潜江现代水网相结合。”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结合“一下三民”活动及共同缔造活动,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家门口“水”问题。

以推进水利项目建设为基础,全面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现状,提升河湖水生态环境,构建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提出的更高要求,真正做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用好水,还要管好水。在谈到如何提升治水管水能力时,该局负责人说,将进一步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不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力巩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健全完善任务受理、分办和督办机制,深入推进河湖管护常态长效,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同时,完善分级负责的河湖长制及河湖监管体系,夯实属地责任,加强部门联动,统筹资源力量,形成治水管水攻坚合力,持续改善全市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

水利事关亿万民生福祉。“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贡献水利力量。”该负责人如是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