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召开“喜迎二十大”生态文明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9-19 09:20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9月15日上午十点,中共潜江市委宣传部举行“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生态文明专场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湖泊局,市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潜江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潜江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扎实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一、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一)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1年,我市纳入国家、省级考核的9个地表水断面考核达标率100%,4个跨界断面考核综合达标率100%,全省跨界断面考核为优秀等次,全市主要河流水质符合Ⅰ-Ⅲ类的占92.8%,比2012年高23.6%,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十三五”期间,汉江潜江段稳定在Ⅱ类标准,东荆河稳定在Ⅲ类,通顺河潜江段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总干渠从劣Ⅴ类提升到Ⅳ类;17个湖泊环境监管得到加强,水质恶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多年达标率均保持在100%,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

(二)空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全市空气环境优良率稳定提升到80%以上。各项污染物减排效果明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指标常态化保持优良、颗粒物、臭氧指标明显改善。2020、2021年连续两年达到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

(三)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我市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持续保持,5个高风险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块土壤监测指标均满足相关标准,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可控。

二、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一)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汉南河及其支流、总干渠上游主要支流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汉江泽口、红旗码头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整治。全市4个工业集聚区均建成投运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5.45万吨;建成投运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12座集镇污水处理厂,城乡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 12.37万吨。重拳整治畜禽养殖污染,规模以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全覆盖。大力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与整治,已完成113个排口的溯源、86个排口的监测和69个排口的立行立改工作。成功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示范市。

(二)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累计完成146台燃煤锅炉、786.2蒸吨在用燃煤锅炉淘汰或改造。治理改造79座加油站油气设施;淘汰黄标车6833辆,淘汰老旧柴油货车2884辆,收购老旧农村道路柴油客运车376辆,新购置纯电动公交车444辆,新建充电站14座,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城乡新能源公交全域覆盖。完成油烟净化设备安装600余家及潜阳路小餐饮公共烟道建设。全面开展节能降耗,“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源消耗累计降低19.2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7.3%。

(三)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编制完成《潜江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完成112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累计命名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2个省级生态乡镇、89个省级生态村。

(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五位一体”整改。建立完善督察整改工作领导领衔督办、定期督办和调度、考核评价、销号结账等机制。我市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被省认定为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9个市州之一。

三、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切实加强

(一)生态环境责任体系进一步明晰。印发《潜江市委、市政府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生态环境工作职责,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生态环保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考核体系,考核指标数量由5个增加到8个、权重增加到19分。调整加强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以强有力的措施落实好中央、省各项生态环保部署。

(二)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健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将全市1401个固定污染源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全覆盖。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再造,落实正面清单制度;认真执行“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认领并发布所有市县级政务服务目录事项43项。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制度,近几年依法否决不符合我市环境保护要求的大型项目超过30个。落实生态补偿制度,与下游仙桃市、武汉市(蔡甸区、汉南区)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通顺河流域跨界断面水质生态补偿协议》,构建了“上下游城市间生态补偿和奖励”精准补偿机制。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实现市域内河流、湖泊河湖长制全覆盖。

(三)环境监测、监察能力持续强化。建成2座空气自动站、5座地表水自动站、2座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站、17座跨区镇水质自动监测微站、4座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对全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实现全天候自动化监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建立移动执法系统,对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同时建立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提高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精准度。2012年以来,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258起。

四、绿色发展理念广泛传播

依托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低碳日等时间节点,走进机关、社区、企业、学校,组织开展了环保世纪行、环保骑行、环保公众开放日、环保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筹资100万在市中小学实践基地建设了生态文明建设宣教馆,强化中小学生生态文明实践教育。通过新闻媒体、摄影绘画大赛、环保宣传产品等多种形式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和环境保护政策,让公众了解、体验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