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70677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15:4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15:45:00 名  称: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8-03 15:45

2020年,承办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9件(主办4件、会办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件(主办1件、会办3件)、政协提案5件(主办3件、会办2件)我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分析梳理,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扎实开展了办理答复工作。会办件向主办单位按时提交了会办意见,主办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见面答复,做到了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三个100%。现将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制订办理方案

收到建议提案交办件后,局党组迅速组织进行研究安排,加强领导,成立专班,明确责任,制订方案。一是成立了由局长杨贤森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专题调度,组织具体承办科室和单位,对建议提案逐一分析,明确办理方式方法,时限要求。三是制订办理工作方案,并单独制订了每个主办件和会办件的具体实施方案,逐一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及责任人。

二、强化责任,细致开展办理工作

建议提案办理重在落实。为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我局在办理工作中始终注重体现一个“实”字,切实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促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获得到代表委员的一致肯定,表示非常满意。

(一)认真扎实办理主办件。

1.人大建议J045号是关于加强田关河水源保护的建议,在办理中我们扎实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详实梳理有关情况。针对田关河的水环境问题,我局认真梳理了近年来的工作情况,水环境投诉以及调处情况,田关河取水点及水源地情况。二是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4月27日副局长刘国平带队在后湖管理区与市人大代表见面沟通建议办理工作,汇报了我局建议办理情况,并面对面征求代表意见和建议,了解了他们对建议办理要求和想法,代表们对我局办理工作表示满意。三是扎实推进水源保护。我局于2019年完成了田关河在内的15处水源保护区划定。今年以来,每月对15处水源保护区水质状况及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巡查抽检,确保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同时,将田关河及其上游西荆河等水环境保护工作纳入《2020年潜江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大力推进田关河沿线水污染防治。建立市内跨界流域考核机制,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田关河等10条河流的54个跨界断面考核点进行了监测,实行每月通报,倒逼水质状况差的区镇处场切实推进各项污染治理工作,确保我市好水更好,好水更多。

2.政协提案第198号《关于合理整治潜江市内居民住宿区周边环境污染源建议》,在办理中我们扎实开展了以下工作:2020年5月11日,我局安排环境监察人员再次到现场对潜江市康宏生态禽业有限公司(黄麻仓库屠宰场)臭气扰民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要求企业进一步积极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拿出措施,积极整改。该公司加强了治污设施管理,对车间进一步进行密闭,专门安排人员及时对厂区内地面卫生行冲洗清扫,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臭气扰民问题。

3.政协提案第192号《关于加强我市生态环境治理过程及成效宣传的建议》,在办理中我们扎实开展了以下工作:接到提案建议后,我局立即组织相关单位修订完善并印发了《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为推动我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营造良好氛围提供了制度保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紧密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多形式开展环境宣教活动,拍摄了生物多样性日寄语小视频,开展六五环境日主题歌曲传唱、环保主题摄影展、首届生态环保主题少儿绘画征集、志愿者签名、公众开放日等活动。

4.政协提案第T195号《关于加强园林工业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在办理中我们扎实开展了以下工作:我局接到提案后迅速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成立以局长杨贤森同志为组长,局相关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为成员的提案办理领导小组,明确各自工作任务和职责。在办理过程中我们首先与莱克水产董事长刘书琼同志就提案提出相关问题进行了会商,提请企业积极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提案反映的问题,拿出措施,积极整改。为彻底解决莱克水产长期以来臭气扰民的问题,2020年1月1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湖北交投莱克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了该公司水产经营和“退二进三”有关情况汇报,同意莱克水产重新选址,在杨市工业园区修建全球最大的小龙虾加工水产基地。为防止过渡期莱克水臭气扰民的问题,我局要求该公司要保障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虾壳等废弃物要做到“日产日清”,做好车辆的密闭运输,同时我局环境监察人员加强监管,各方履职尽责,最大限度减轻对周边的环境影响。

(二)积极配合办理会办件。

人大建议中,J012号建议是关于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中推进“村居吹哨,部门报到”,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议案,J051号建议是关于加快推进老新田李中心村建设的建议,J073号建议是关于建设安全环保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议;政协提案中,T086提案是有关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中推进“村居吹哨,部门报到”提案,涉及我局均属会办件,且我局均安排人员与主办单位对接,与主办单位一道与各建议的市人大代表进行见面沟通,并及时将会办意见交主办单位

  三、巩固提升,继续抓好后续工作

在建议提案办理上,我局从不因代表委员满意了就结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不搞一办了之。我局将继续抓好后续工作,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后办理常态化。我局将按照见面答复时代表委员所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按要求办理落实相关工作,并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办理结果。将继续抓好议案办理,强化对企业的环境监管执法,特别是议案办理工作继续全力推进,争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的需要。

(二)及时汇报进展。根据生态环保工作的实际情况,适时邀请代表、委员们视察、监督环保工作,通过环保网站、环保微信、微博平台等载体采取多种形式让代表及时了解、参与生态环保工作,并通过代表委员的监督促进各项生态环保工作的落实。

(三)完善工作机制我局将进一步强化专班力量,强化工作措施,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实到日常生态环保工作中,体现到全市环境的质量改善中。通过办理建议提案,不断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向往。




2020年7月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