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71238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03日 17:3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3日 17:30:00 名  称: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3 17:30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市委依法治市办:

2020年,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将生态环境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2020年以来,我局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制定《2020年法治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和《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局领导班子自觉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普法与环保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我局严格执行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始终坚持重大的行政处罚案件提交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增强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及时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规范、监督重大行政处罚行为。重大事项均经过局党组会议或局案审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且建立起长效监督机制。

(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和市《2020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要求,我局严格落实窗口岗位责任制,完善行政审批“一网通办”,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推进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时限再压缩;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变被动落实为主动服务,制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率的工作方案》,邀请行业专家现场指导昌贵水产开展排污口论证,为企业合法排污提供技术支持;成立招商环保项目办,支持企业落户建设;加大中介机构整顿力度,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机构退出机制。

(四)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潜江市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示《行政处罚流程图》,明确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2020年主动公开“行政审批许可”信息98条、“行政处罚”相关信息23条、“执法检查”信息13条。

2、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潜江市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执法人员按《潜江市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行政执法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和音像记录资料,全部按照规定归档保存,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3、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案件审议委员会,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0年共召开案件审议会9次,审议问题22个。同时,我局继续执行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以及重大案件处理研究等活动120余人次。

(五)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法治政府建设。

按照《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局制定并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免除部分企业现场执法检查,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措施。对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响而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的,酌情延长整改期限;对偷排偷放、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以及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侵害群众健康、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污染环境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为“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加强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按照《2020年法治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要求,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同时,以“4.15”安全日、“6.15”环保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集中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活动。通过收看视频、支部主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民法典》,并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闻网络媒体扩大宣传,营造实施《民法典》良好氛围。

(七)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提升法治队伍能力建设。

我局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并完成网上在线学法工作,《湖北省民法典专题考试》全员参考,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平均分数96.06分。同时,我局积极组织全员学法用法,通过视频培训、集体学习、专项执法、内部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强化队伍能力建设。今年我局开展了水产品加工行业、污水处理厂、全市砂石料堆场等专项执法活动,执法人员互相配合、互相学习,以学促用,实践中交流总结,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法治能力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贯彻落实法治潜江建设工作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但具体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

(一)环境执法强度有待提高。

面对环保机构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压态势,对执行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力度不够,手段偏软偏弱

(二)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逐渐深入,环境执法监管任务增加,监管压力增大,执法队伍现状与目前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计划

我局将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目标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补齐短板,提升效能,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工作: 

(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进一步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履职尽责等方面的监督、考核,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形成全局一盘棋的格局。

(二)用好用足《环境保护法》赋予的强力监管手段。

开展好执法大练兵活动,将双随机抽查、各类专项执法活动与日常监管执法有机结合,做好年度执法统筹工作。同时,加强执法过程中对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使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三)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

充分调动全局执法人员积极性,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学习研究,提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逐步转变执法人员传统执法观念,打造成规范化的强大法治工作队伍。

(四)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通过法律咨询服务、环保法律知识竞赛、“以案释法”等方式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充分保障群众权益。

)提高行政执法与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积极转变行政观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把行政执法与企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狠抓责任落实,把向社会承诺的各项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依法、便捷、高效地为群众服务。




                             20201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