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8921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12日 10:4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2日 10:40:00 名  称: 第三季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10-12 10:40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7-9月,我市纳入国家考核的6个地表水断面考核达标率为100%,纳入省考核的9个地表水断面考核达标率为100%,国控、省控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17个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一是坚持专人值守水质自动站数据。每日在工作群发布实时监测数据,对数据超标及时溯源排查,锁定污染源头。主动与运维人员沟通联系,及时解决水站运行基础保障,确保自动监测数据准确可靠。

二是开展涵闸精细化管控。出台全市涵闸泵站调度工作方案,针对气象变化科学有序调度闸站启闭,有效避免久蓄污水陡排冲击河流水质。

三是强化河长制工作效力,报请市级河长定期开展巡河活动。将总干渠沿线水域、入河排污口、涵闸泵站、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纳入河长巡河重要内容,针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沿线区镇及相关部门落实整改,确保岸线常绿水质常清。

四是持续开展市域内区镇跨界断面考核工作。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每月对市内重要河流及支流的56个市内跨界断面开展采样分析,监测结果与排名按月通报至各区镇处及市主要领导,促进地方政府切实防污治污。

五是强化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安全巡查管护与水质监测。建立长效巡查管护机制,安排专班持续开展城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常态化巡查与管护,及时修复保护区隔离防护设、警示标识牌等设施,巩固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成果。针对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我局建立了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障调度群,自8月21日起对水源地取水量保障和水质达标等情况实行日调度,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六是推进潜江经济开发区、江汉盐化工业园开展化工园区污水收集处理问题整改。对园区及区内企业在初期雨水收集处理、企业台账建立、园区污水处理厂应急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

七是高标准完成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案办理工作。经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专班前后3次赴该镇与镇党委、政府及人大代表们座谈并充分沟通,按照代表们的真实需求,拟定了《潜江市市域内纵向生态经济补偿机制建议》上报市政府,同时,就生态补偿项目策划与资金争取与镇委、镇政府及人大代表充分沟通。2022年7月6日,专班将研究成果及工作进展交由议案代表审议,所有代表均做出满意评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