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补齐三块短板深入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58160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16:3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16:30:00 名  称: 潜江市补齐三块短板深入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

发布日期:2021-10-15 16:30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近年来,潜江市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立足潜江实际,深入剖析自身不足,力争从保护、教育、监管、治理四个方面补齐短板,助力美丽潜江建设。
    一、补齐认识短板,凝神聚力抓宣教
    一是深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10月12日,潜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执法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做的主旨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全体工作人员对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认识,进一步坚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决心,为维护潜江地区生物多样性、助力湖北绿色崛起进一步统一了思想。
    二是广泛宣传,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展生物多样性宣传活动,发放生物多样性宣传册3000余份,采用LED大屏播放保护生物多样性宣传片,展出环保类展板10块,发放野生动物保护主题环保袋400个,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提高了广大市民自觉保护野生生物的积极性。
    二、补齐执法短板,依法行政抓监管
    一是开展专项执法,保护野生生物资源。扩大汉江禁捕成果,开展保护野生动物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法捕捞螺蛳等行为,杜绝各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规范娱乐性垂钓,打击多线多钩、长线多钩、单线多钩等形式的生产性垂钓。开展福寿螺、红火蚁等外来物种的防治管理,培训诱集、捕捉技术,推广先进生产方式,严控外来物种入侵,保护本地生物多样性。
    二是促进生态修复,保护野生生物栖息地。联合上下流域地方,共同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保护汉江野生水生物及其生存家园。对汉江潜江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日常巡查,重点保护产卵场、育肥场、仔幼鱼庇护场和生态通道,在汉江潜江段兴隆一闸放流1000万尾鱼苗,促进生态修复。分批次有序推进返湾湖、冯家湖、白鹭湖、紫月湖等退田还湖2万亩,为野生动植物拓展生存空间。
    三、补齐产业短板,绿色发展促转型
    一是实施减污降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严格排污许可管理,指导企业开展排污权交易,大力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引导企业减排增效,确保达到“节能、减污、增效”的目的。组织编制碳排放清单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完善环保信用评价机制,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环保义务。大力发展微电子、现代农业、新能源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奠定产业基础。
    二是打造绿色样板,守护野生生物家园。推进“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开展退耕还湿和湖区水系疏通,引江水、通河水、连湖水,推动核心保护区内611户农工搬离,4000多亩鱼塘和虾稻田有序腾退为湖,蓄水容积由793.7万立方米提高到960.4万立方米。在此基础上,开展外来物种清理行动,防治外来物种入侵,保护本地野生动物资源。建立返湾湖爱鸟护鸟先锋,监督并规范游客拍鸟、赏鸟行为,给湖区众多鸟类足够空间。目前,返湾湖水质目前已达到国家二类标准以上,返湾湖再次焕发出生命之湖的魅力,生物多样性快速恢复,其中生物370余种,鱼类39种,每年有各类鹭鸟种群3-4万只在此繁殖、栖息和越冬,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和白腹鹞和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也越来越多现身湖区,“云梦缩影、候鸟天堂”的生物多样性承载功能日益显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