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开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 和自主验收专项执法检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70404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16:2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16:25:00 名  称: 多举措开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 和自主验收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1-10-26 16:25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落实及自主验收监督执法,严厉打击“未验先投”、环保验收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2021年4月至今,潜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工作专班,对我市2018年以来审批的建设项目开展环境保护“三同时”和自主验收专项执法检查。

● 一是落实日常监管,形成项目清单。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督检查工作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工作内容,认真核实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三同时”制度落实及验收投产情况,形成建设项目清单,并实时进行动态更新。

● 二是明确要求,督促整改。对专项执法检查中列入环境问题清单的整改事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要求,明确问题整改完成时限,执法人员督促相关单位,按时按要求完成问题整改。

●三是开展后督察,检查验收。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限,督促企业按期完成整改,工作专项将分别组织开展后督察,对相关问题整改完成情况逐项开展核查验收,确保此次专项执法检查成效。

●四是加强法律宣传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增强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特别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定期开展送法上门宣讲、组织法律培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守法意识。同时,督促建设单位落实环保验收制度,对“未验先投”、“久试不验”的建设项目依法进行查处。

潜江市2018年至今省市两级审批建设项目共有250个,其中:省级审批项目4个,市级审批项目246个。目前已完成市级审批执法检查项目246个,市级审批项目完成率100%。其中2个建成后已自行拆除,未开工建设项目23个,正在建设52个,已竣工169个,共发现存在环境问题项目35个,已对存在环境问题相关单位下达《环境问题整改通知书》33份,自行停产整改2家。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将持续开展大检查活动,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及时办理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指导,帮助企业全面完善规范污染防治设施、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体系;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环保“三同时”制度落实到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