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生态环境局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样板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8209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11:25:00 文  号:潜环办〔2022〕3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11:25:00 名  称: 关于印发《市生态环境局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样板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09 11:25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潜环办〔2022〕3号

关于印发《市生态环境局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样板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市生态环境局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加快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样板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2022年3月9日

市生态环境局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打造国家农业

现代化示范区样板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加快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样板的实施意见》(潜发〔2022〕1号)文件精神,全力做好实施意见中各项生态环境相关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服务农业农村工作,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样板提供坚实的生态环保支撑。

二、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按照市统一安排,继续选派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纪律。完善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关注因灾因疫情引起的规模性返贫现象。通过线上联系、定期走访、集中入户等方式,实现对局系统帮扶村脱贫户和监测户常态联系全覆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延续实施。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认真配合驻点村落实好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等。精准帮扶“三类对象”,全力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牵头单位:扶贫科、各驻村工作队,配合单位:综合执法支队、监测站)

(二)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动,实时掌握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推进情况。配合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企业,加强对现有相关行业企业的监管。(牵头单位:土科,配合单位:综合执法支队、审批科)

(三)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省下达的新增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及时分解到各区镇街道,引导各地充分发挥财政、住建、扶贫、农业、水利、农办、旅游等部门涉及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资源和政策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定期调度和指导,确保按时完成整治工作。(牵头单位:土科,配合单位:综合执法支队、水科、审批科)

(四)有序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积极申报农村黑臭水体试点示范,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清单动态更新,督促各区镇街道加快实施治理,完成省下达的整治任务。(牵头单位:土科,配合单位:综合执法支队)

(五)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监管。监督指导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严格畜禽规模养殖环境监管,推进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定期调度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养殖业污染防治、种植业污染防治等工作进展,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并按要求上报工作情况。跟踪掌握农药化肥减量化、废弃包装物回收等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牵头单位:土科,配合单位:综合执法支队、监测站、水科、综合科、审批科)

(六)大力推进生态镇村创建。全面落实生态村镇申报、审查及监管制度,继续推进“五级联创”,督促指导各区镇街道及各行政村开展国家、省级、市级生态镇村创建。(牵头单位:生态科)

(七)加强农村生态环保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主渠道作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科普知识、先进经验、正面典型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牵头单位:宣教中心)

(八)做好涉农项目审批。大力支持并服务做好涉农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积极引导生态农业发展。(牵头单位:审批科、综合科)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内容,中央、国务院连续多年发布中央一号文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各单位、科室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中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强化工作责任。各单位、科室要主动认领任务,按照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

(三)及时归纳总结。各单位、科室在落实相关工作中有好的工作经验、做法或成果要收集总结归纳,及时向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报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