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2366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23日 16:0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3日 16:05:00 名  称: 关于做好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3 16:05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做好2022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生态文化、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意识,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根据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及《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环办宣教函〔2022〕107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宣传活动通知如下,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活动安排

(一)“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志愿徒步活动

与市越野行走协会联合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志愿徒步活动。徒步活动分为三次,分别与六五环境日、低碳日、公众开放日活动相结合,扩大主题纪念活动影响力,使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责任单位:宣教中心、局属各单位、局团总支、局妇委会)

(二)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开展生态环境科普进学校活动 ,做好上级安排的其他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工作。(责任单位:生态科、宣教中心、局属各单位,局团总支)

(三)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

举办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纪念活动,通过广场宣传、志愿徒步、清洁家园、公众开放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体现今年六五环境日“共享清洁美丽世界”的主题。制作环境日相关新媒体宣传产品1件。“双微”及时推送转发上级部门组织创作的六五宣传产品,积极参与“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话题互动,并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内容丰富的新媒体宣传。(责任单位:宣教中心,局属各单位,局团总支、局妇委会)

(四)低碳日、节能周主题活动

结合2022年低碳日、节能周活动主题深入社区、广场开展广泛宣传,做好上级安排的低碳日、节能周其他宣传工作。(责任单位:大气科,宣教中心,局团总支)

(五)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切实组织好我市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实地参观和体验环保企业和基础设施,使社会公众增强环保意识,理解环保工作,积极践行环保理念,自觉履行环保责任和义务。(责任单位:宣教中心,局属各单位,局团总支)

(六)主题新闻发布活动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及时发布本地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重要信息,充分展现本地生态环境保护成就,为六五环境日营造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七)文化产品制作推广活动

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共享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设计制作各类宣传册、展板、横幅等。依托各大媒体宣传推广,烘托纪念日氛围,增强传播效果,并报送省生态环境厅。(责任单位:宣教中心)

(八)其他活动

一是做好主题在线访谈活动。围绕生态环保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利用网站双微等平台,广泛开展网上《在线访谈》活动,达到解读政策、听取意见、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目的。(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二是做好媒体宣传。利用潜江日报、潜江电视台、潜江新闻网以及今日潜江、大楚网、“潜江环保”双微等开展新闻宣传活动,营造六五环境日良好氛围,让公众在潜移默化、精神愉悦中浸润生态文化、培养生态道德。(责任单位:宣教中心)

三是做好2022年度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按照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做好生态环境部组织的“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推选报送活动,并运用各类媒体进行大力宣传。(责任单位:宣教中心)

二、活动要求

(一)严格疫情防控。在策划、筹备、组织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宣传活动中,要认真研判形势,严格遵循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各类活动宜线上则线上,宜线下则线下,线上线下结合,特别是组织线下活动要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二)加强筹划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对汇聚生态环境保护正能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积极联合宣传、精神文明、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办单位,广泛动员企业、学校、社区等参与,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作用,进一步扩大宣传活动覆盖和影响力。

(三)倡导务实高效。坚持绿色、环保、低碳和简约理念,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拒绝铺张浪费,使筹划组织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务必取得实际效果。

联系人:张宇、彭婧、关贤年

附件:1.2022年潜江市“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志愿徒步活动实施方案

2022年4月23日

附件1

2022年潜江市“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志愿徒步活动实施方案

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活动,提升生态环境意识,践行低碳生活理念,根据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要求,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将联合潜江市越野行走协会举行2022年潜江市“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志愿徒步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本次系列活动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为核心,每次徒步志愿活动根据举办时间分设主题内容。

二、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二)承办单位:市越野行走协会

三、参加人员

(一)潜江市各体育协会、运动团体及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生态环境志愿者。

(二)新闻媒体:潜江日报、潜江电视台、潜江新闻网、今日潜江、大楚网、网易潜江等。

四、活动时间和安排

(一)5月3日举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志愿徒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次活动——“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母亲河”主题徒步东荆河活动。

启动仪式地点:梅苑广场

徒步线路:梅苑广场-龙头拐

*参加人员在启动仪式现场签名

(二)6月4日举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志愿徒步系列活动第二次活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

主场活动地点:南门河游园

徒步线路:绕南门河游园一周  龙头拐——王家剅

*参加人员沿路捡拾垃圾、参观污水处理厂

(三)6月底-8月节能周举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志愿徒步系列活动第三次活动——“(2022年低碳日主题未定)”节能周主题活动。

主场活动地点:南门河游园

徒步线路:王家剅——高湖台

*参加人员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

五、活动报名

潜江市各体育协会、运动团体及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由潜江市越野行走协会接受报名。

报名需提供报名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和健康证明(健康码及行程码),经潜江市越野行走协会组委会审核合格,确认报名。

六、活动奖励

1、潜江市各分段志愿徒步完赛者,获得各分段完赛证书一份。

2、本次志愿徒步系列活动全程轻装/重装志愿徒步完赛者,分别获轻装/重装全程完赛证书,及相应奖品一份。

七、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本次活动在潜江日报、潜江电视台、潜江新闻网以及今日潜江、大楚网、网易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双微”、市越野行走协会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平台等新媒体上开展新闻宣传报道,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方式,扩大活动影响,使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八、责任分工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活动主场策划、筹备,媒体宣传,车辆后勤保障,完赛证书和活动奖品。

潜江市越野行走协会负责徒步志愿者报名和组织;徒步线路安排、沿路安全保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