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安排部署2021年商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9 10:10 来源:潜江市商务局

8日,市商务局召开2021年商务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刘刚作工作报告,副局长徐飚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新印发的党建、机关管理相关制度,总结回顾了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并对2021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对2021年度做出突出贡献的商业资产管理办公室6优秀集体李旻19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局党组书记刘刚与相关基层单位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0年,在商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省商务厅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被评为履职尽责全面督促检查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会议要求,为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三级干部会议要求,在这里提出“五个”围绕:

(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3月1日省委就召开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应勇书记在会上作了讲话和全年工作安排。一是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将作为贯穿全年的活动,回顾之前有“三讲”“三个代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是党史学习教育,等待市里方案出来后,制定方案学习贯彻。二是党建工作。有的基层单位非常重视,有的认为无关紧要,更多的是不知道怎么抓。这其中是有技巧,要抓住核心,党建工作市是抓班子带队伍,有利于工作。饮食公司几个单位、商业资产办也是做的不错。大家多向徐局长、徐老师请教在,怎样抓好本单位党建工作。三是廉政建设。近几年,廉政建设问题在系统内比较突出,法的底线不要碰,教训太突出了,潜阳公司判刑一人、双开一人。违纪不要做,巡察发现了很多违纪问题,背个处分轻轻松松。违规的事要掂量,不要做不符合规定的事情。

(二)围绕全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做好2021年商务工作。

一是目标定位。市委市政府在“十四五”规划里提出来的定位:“一城两区三基地”。一城:全国生态宜居明星城市;两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三基地:全省产业伙伴基地、全省生活供给基地、全省生态旅游基地。做好十四五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管总中心,每位同志都要记住。二是推进重点。全市三级干部会议提出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也是当下经济工作最火的一个词。国内国际双循环就是商务局的本职单位。并且提出了“四大”:培育大市场、促进大流通、打通大通道、推动大开放,这也是工作重点。三是具体指标。社零额增长15%,进出口总额和出口以及利用外资也是增长10%。每一个商务人都应该掌握这三大商务经济指标,不仅仅就是局机关的事。

(三)围绕全年目标管理,强化各单位自身建设。

一是以十四五规划为龙头。市委市政府、市直部门,每个单位都要编制5年规划。商务局做了三个规划:《潜江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0-2035年)》,《潜江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潜江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这5年要做什么,要心底有数。二是以目标管理为核心。2018年下发了目标管理考核办法,2021年度继续执行和操作,量化考核非常重要,二级单位也要对三级单位进行目标管理。三是以制度建设为重点。2018年3月下发了局机关和系统的一系列制度,这几年运行也不错。各单位要及时建立和完善自己的工作制度,要以制度管人管事。这是管人管事的核心和关键。

(四)围绕疫情防控不放松,确保安全稳定。

一是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局机关30余人既抓系统内、抓园林城区,还抓全市督办。各单位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今年也是疫情防控关键的一年,要把单位和出租的门店和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抓好。二是安全工作大于天。安全工作出不得问题,不能出问题。雷局长牵头负责,要迅速下发文件,调整安全生产十几个专班,涉及各个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演练、培训、检查、整改。三是稳定是前提。现在全系统总体来说比较稳定,中心城遗留问题基本上化解得差不多了。除了原外贸公司以外,大的问题没有什么了。但是,大家注意苗头性问题,发现信访问题苗头、隐患后,要及时介入和处理,不管不问就会放大发酵,再管就难度更大成本更大。

(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今年元月4日,新的一年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会议,表明了省委省政府的态度和决心,大家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要当好“店小二”,夹着尾巴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几个科室、政务窗口、市场中心、二手车市场,都要注意,不要发生冲突、矛盾、摩擦、问题,每个单位也要注意不要因收租金发生矛盾,全年不涨租金保持稳。今年是营商环境建设年,不希望成为全市差的典型。

改进作风这一块,一是树立“四个意识”。在抓好中央的四个意识基础上,树立大局意识、进取意识、担当意识、核心意识。进取意识和担当意识是针对我们存在的问题和缺点说的,有这种意识,几十年工作如一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去年有6名同志相继提拔和调整工作岗位,这6名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具有这些意识,提拔是大家公认的。二是善于动脑筋。很多同志不肯动脑筋,我跟大家找一个动脑筋的点,“131”:一件事情、三个方案、一个建议。要逼自己去思考、权衡利弊得失,这样才能让自己理性地处理准确地判断事情,这是每个同志都要改进提升的。三是着力抓落实。所有工作和安排部署最终体现在落实上,每个单位要做落实型单位,局机关要做落实型机关,科室要做落实型科室,以共同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