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034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03日 11:45:29 文  号:潜商发【2020】5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3日 11:45:29 名  称: 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03 11:45

市商务局

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暨做好新冠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

20204月是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市爱卫办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输入性疫情。广泛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工作目

围绕活动主题,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及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梳理“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相结合,与无疫小区、单位创建相结合,与复工复产复学相结合,与卫生城市相结合,采取洁家园、去陋习、强防护、灭虫害、促健康等系列措施,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三、主要内容

  (一)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窗、拉横幅、微信平台等宣传阵地,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需求,结合返岗工作人员流动性增大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广泛宣传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任务,做到家喻户晓,及时准确将疫情防控等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公共场所健康监测与消毒行动。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单位内和责任区环境清理和防疫消毒工作,全面清理,加强室内通风、人流密集场所空气消毒和物体表面消毒,切实做到科学消毒;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幼儿园、建筑工地、房前屋后、背街小巷、流动人口及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地等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防控消毒。提高城市居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和防控意识,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卫生质量;进一步完善卫生基础设施配置,加强管理,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三)农贸市场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农贸市场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大对经营商户的宣传,切实提高对防病工作的重视,对硬件设施差、管理不到位的老旧农贸市场、便民市场等,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进行整治和管理,加强临时目录菜市场的管理。加强动物源管控,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农贸市场恢复营业,一定要做到无野生动物交易、无活禽交易、无旱厕、无暴露垃圾。

)开展病媒生物消杀。结合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各单位要在市爱卫办的指导下,全面开展以春季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治活动,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彻底清除蚊蝇孳生地,预防和减少病媒生物传播性疾病的发生流行,真正起到“远离病媒侵害,你我同享健康”的效果。

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及健康饮食倡导行动。各单位要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以减轻疫情所致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为出发点,持续关注疫情后期的不同人群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方面的宣传,充分发挥单位、家庭及志愿者的作用,引导群众客观认识、科学应对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保持良好健康心态。积极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积极响应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议,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倡导家庭、社会使用公用餐具和分餐制,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和生活方式。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日至4月8日为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动员时间。

  (二)环境整治和病媒生物防治阶段:4月8日至30日为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和病媒生物防治时间。4月10日为全市统一开展清洁卫生大扫除活动。

(三)总结阶段:爱国卫生月活动结束后,局属各单位要在4月29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局办公室。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宣传发动。各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要求,点面结合、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商务系统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深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宣传爱国卫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报道疫情防控中人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情况,扩大爱国卫生工作的影响力和认知度。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全体市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本次活动的宣传海报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请各单位自行印刷,配合各项活动开展。要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爱卫工作好事例、好典型、好做法,体现疫情防控中“爱卫人”的责任与担当。
    (二)加强协调落实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根据本单位实际,每周确定1项重点任务,依次推进、分周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爱卫工作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执行不打折扣,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做到有专班、有方案、有目标、有路径,开拓爱国卫生工作新思路,促进爱国卫生运动更好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
    (三)加强督促指导。局办公室将对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跟踪督办,对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表彰,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