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新一代“海霞”

发布日期:2023-03-09 17:2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编者按:2023年全国两会,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即日起,退役军人事务部推出“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组稿,展现新时代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不负重托、担当作为的新风采,讲好他们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的履职故事。他们中,有带领乡亲们奔赴小康的“兵支书”,有先富不忘共同富裕的退役军人企业家,还有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巾帼英雄……
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新一代“海霞”

陈盈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

“新一代的‘海霞’,依然绽放!”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她一身戎装,英姿飒爽,作为“海霞精神”的传人和退役军人,陈盈盈身上闪耀着新时代“海霞”的光彩。

63年前,一群温州洞头的普通渔家姑娘扛起钢枪,配合部队守护一方平安。上世纪60年代,她们的故事被写成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并在70年代随着电影《海霞》的热映走进千家万户,让“海霞精神”享誉全国。陈盈盈认为,“海霞精神”可以概括为“爱岛尚武,励志奉献”8个字。具体来说就是“不爱红妆爱武装,不恋都市爱海岛,不求过关求过硬,不顾小家顾大家”。在“海霞精神”感召下,一代又一代“海霞”接过红旗,续写新的篇章。

陈盈盈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听着“海霞”故事长大。2001年7月,只有17岁的陈盈盈踏着先辈的足迹加入民兵连。经过1年锻炼,2002年陈盈盈应征入伍,在部队被评为“优秀士兵”。2004年,陈盈盈退役。本来可以在杭州从事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老连长的一句“愿不愿意回来带新人”,让她毫不犹豫回到了民兵连,再也舍不得离开。

陈盈盈回到梦开始的地方,也带回了部队的技能和作风。在她的努力下,民兵连军事素养不断提升。陈盈盈带队参加了军区组织的“郭兴福教学法”比武,进行“班用轻武器应用射击”强化训练,与现役部队同台竞技。在艰苦的集训中,她们以渔家女儿不服输的劲头,在训练场摸爬滚打,不断提升成绩。陈盈盈在战友睡去后,还要连夜准备教案,在23天里就瘦了23斤。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盈盈带领新“海霞”们,用实力赢得了尊重。最终女子民兵连获一次集体一等功,陈盈盈获个人一等功。

回到洞头后,陈盈盈成为第七任连长。在训练场洒下的汗水、泪水甚至鲜血,都化作她成长的基石,先后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虽然职务在变,荣誉在增加,但陈盈盈传承“海霞精神”的决心没有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退役军人,我关注着战友们的就业创业情况。”陈盈盈说,当地已经出台了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推荐就业的措施,帮助考取摩托艇驾驶证、A3驾驶证、无人机飞手证都是很有针对性的措施,能很好地帮助战友们解决出路问题。未来,会继续关注海洋经济、基层治理等领域,服务人民、服务家乡、服务广大战友,传承“海霞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荣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