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潜江市卫生健康委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项目绩效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12566 主题分类: 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扶贫 发布机构: 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31日 10:49:33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31日 10:49:33 名  称: 2020年度潜江市卫生健康委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项目绩效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31 10:49 来源: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项目自评结果


   加强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强化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金的规范管理,根据《潜江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预算绩效管理年度目标考核工作的通知》(潜财绩〔20208号)要求,开展了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项目自评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1. 自评结论

   (一)自评结果。按照《潜江市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评分表》相关内容,逐项对照自评,自评得分99.52分。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当年本级财政资金总额年初预算批复178.78万元,财政实际拨款186.22万元,全年执行186.22万元,执行率为1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

    数量指标:年度指标计划扶助人数955人,全年实际扶助人数1002人,完成率104.92%

质量指标:年度指标发放到位率100%。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资金100%发放位。

时效指标:年度指标202011底前发放到位。扶助资金665.92万元(其中本级财政186.22万元)全部到位,于12月前资金经市卫生健康委代理银行机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潜江支行全部拨付到了奖励对象个人帐户。

成本指标:年度指标发放标准为国家标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450//月,伤残350//月,省标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610//月,伤残480//月,按省发放标准发放到位。

社会效益:使计生家庭享受政策成果,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基本生活提供保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时效指标202011底前发放到位,实际202012月发放到位。

   (三)存在问题和原因

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预算人数是由各区(镇、处)提供的预算新增人数与往年享对象之和,由于独生子女的死亡不可确定性和伤残等级办证时间不同,当年符合年龄的家庭死子女亡或伤残家庭婚育情况需要上门调查核实才能确定,致使预算数与实际执行人数存在一定的差距。2020年由于特扶对象银行帐号变动,需要准确收集个人银行帐号,致使发放时间滞后。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加强经常性调查工作。将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工作纳入常年性的工作,年初通过全员人口数据筛查当年符合条件的对象,组织专班力量进村入户进行基础信息调查,准确确定目标人群数量。

2.加强部门信息共享。一是通过公安、民政、疾控、残联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进行大数据比对,调查死亡人口和伤残人员信息。二是发挥联系人的作用,经常联系计生特殊家庭,及时掌握婚育生育信息。

附件:2020年度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项目自评表(附后)

  1. 佐证材料

  1. 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目的。为贯彻《湖北省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具体确认条件的政策性解释(试行)的通知》(鄂人口政〔20089号)《湖北卫生计生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厅、司法厅、老龄办、妇联、总工会、共青团联合出台〈关于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意见〉》(鄂卫生计生发〔201430号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1581号)《财政部、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社〔201616号)《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调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扶助标准的通知》(财社〔201822号)《省财政厅 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调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扶助标准的通知》(鄂财社发〔201824号)文件精神,充分体现我党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关怀关爱,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生活上得到保障,精神上得到慰藉,维护社会的安定稳定的局面。

2.年度绩效目标

2020绩效目标制定如下:

  数量指标:特别扶助955人。

  时效指标:202011月前完成。

  质量指标:扶助资金发放到位率100%

  成本指标:资金预算总额特别扶助639.47万元,其中本级资金178.78万元

  社会效益指标: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生活上得到保障,精神上得到慰藉,维护社会的安定稳定的局面.

    3.项目资金情况

2020年该项目预算资金639.47万元,其中本级资金178.78万元按照国家、省市的两项制度奖励扶助政策,符合计划生育特别扶助政策上报1002人,实际发放1002人,应发放特别资金665.92万元,实际发放665.92元,其中市财政配套186.22万元。资金通过财政下拨指定代理银行邮政储蓄统发户,然后由邮政储蓄银行直达个人帐户

(二)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潜江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预算绩效管理年度目标考核工作的通知》(潜财绩〔20208号)要求,对照《潜江市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和《潜江市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评分表》,对年度绩效各项指标进行自评计分,分析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措施,为今后项目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1.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完成情况。预算指标中时效指标扶助资金202012月发放到位,质量指标发放到位率为100%,成本指标发放标准国家省标准未发生变化;效益指标中社会效益明显,扶助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数量指标扶助人数预算扶助人数955人,小于实际完成人数,主要原因独生子女的死亡不可确定性和伤残等级办证时间不同,当年符合年龄的家庭死子女亡或伤残家庭婚育情况需要上门调查核实才能确定。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时效指标、质量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按预算指标完成,数量指标实际完成扶助人数1002人,比预算指标955人超过47人;发放时间超过预定时间。主要原因一是独生子女的死亡不可确定性和伤残等级办证时间不同,当年符合年龄的家庭死子女亡或伤残家庭婚育情况需要上门调查,造成实际执行人数不一致。二是由于特扶对象银行帐号变动,需要准确收集个人银行帐号,致使发放时间滞后。

  1. 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上年自评结果为“优”,已在本部门网站进行公示,该绩效评价结果已与2020年部门预算挂钩。



202012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