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攻坚行动专刊 第10期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0113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4日 11:12:3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4日 11:12:32 名  称: “323”攻坚行动专刊 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11-14 11:12 来源: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央、省、市媒体集中采访我市“323”攻坚行动近视防控工作


1029日,中央交通广播、人民网、湖北日报、湖北卫视、潜江日报等13家中央、省、市媒体对我市 “323”攻坚行动—近视防控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

在市中心医院,采访组了解了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整体工作推进情况和我市近视防控整体运行模式;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潜江眼视光门诊部),采访组现场观看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宣传和建档等工作,对我市民营医疗机构参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曹禺中学泰丰校区,采访组参观了由爱尔眼科医院与学校联办的校园近视防控基地,观看了学校近视防控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和各类丰富的课外体育活动,针对教室照明、可调节课座椅配备、宣传教育、眼保健操、体育课等学校在近视防控上所采取的具体举措分别采访了数名师生。

1031日,湖北之声以“‘323’攻坚行动进行时——力争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湖北垄上频道以“为学生撑起视力‘保护伞’——潜江市整体近视率降至全省最低”为题分别对我市近视防控工作成效进行报道,其它中央、省、市媒体也将陆续对我市近视防控工作成效集中进行报道。




湖北省精神障碍社区管理治疗综合技术

培训班(潜江片区)暨潜江市“323”攻坚行动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推进会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25至27日,由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办、潜江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湖北省精神障碍社区管理治疗综合技术培训班(潜江片区),在潜江七喜国际大酒店成功举行。

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办公室主任汤世明教授、省疾控中心杨树旺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朱长才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陈振华教授、省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办公室助理研究员王迎博士、潜江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从峰出席活动。

全市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公卫工作负责人、公卫科科长、精防人员,全市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相关业务人员,市精神卫生中心相关医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从峰同志代表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对各位专家莅临潜江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次培训既是我市“323”攻坚行动精神卫生工作的推进会,更是一次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高规格培训会。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大家对“323”攻坚行动精神卫生工作的认识,提升专业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为促进我市精神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增添新的动力,为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建设健康潜江、平安潜江作出应有的贡献。

培训会上,五位专家教授分别就《湖北省“323”攻坚行动精神卫生方案及任务目标》、《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最新进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概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新冠感染风险识别与控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用表及工作流程》、《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管理与质量控制》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讲解,培训会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全体参训人员经过两天的培训学习,进一步了解了“323”攻坚行动精神卫生防治项目工作的主要内容,熟悉了常见精神障碍症状和药物治疗的相关内容,掌握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的工作规范和流程,提升了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全力推进我市“323”攻坚行动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潜江市精神卫生中心 供稿




我市开展脑卒中免费筛查活动

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为进一步推进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工作,切实推动“323”攻坚行动,市中心医院组织神经内科医务人员开展了脑卒中义诊筛查、健康教育等预防脑卒中活动。




在活动现场,医务人员对前来体检的居民进行了现场筛查、卒中风险评估并进行干预。通过采集居民基本信息、生活方式、既往史、家族史等相关信息,结合血压、血糖、血脂等测量和颈部血管彩超检查,评估卒中相关危险因素,确定干预对象的风险评级,对不同风险评级的对象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其风险暴露因素,制定个体化综合干预方案。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的方式普及脑卒中预防知识,帮助居民认识脑卒中的发生先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并对老年人在生活中存在的不良健康隐患进行了纠正,提出了合理的健康指导意见和建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