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滴水都折射光辉 ——我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见闻

发布日期:2023-03-04 09:00 来源:潜江日报

护满城清水,治河畅景美。近日,记者随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踏访周矶管理区、后湖管理区、高石碑镇等地,只见兴隆河绿水青“杉”、镇级河流碧波荡漾、小微水体汩汩流淌……水乡园林在众多水系的滋养下,更添几分灵动浩瀚。

近年来,我市聚焦河湖长制工作重点,推进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2022年,市、镇两级河湖长巡查河湖出巡率100%、合格率100%,全线巡查4368次。全市水环境质量纳入考核的国控水质断面6个,其中5个水质达到Ⅱ类,水质达标率100%;纳入考核的省控断面9个,其中7个达到Ⅱ类,水质达标率100%。

按照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提质增效和全域覆盖的要求,我市将河湖管护体系进一步向渠系末端水体延伸。全市小微水体已全面纳入河湖长制体系,明确了河湖长、保洁员、监督员。目前,全市共设有市级河湖长27名,市级河湖分段长114名,镇级河湖长219名,形成市镇村及小微水体三级河湖长体系。

周矶管理区戴湖三队堰塘曾经垃圾满地、臭水横流。如今,堰塘整治一新,水面清洁、岸边整洁,四周绿树成荫,废弃臭水坑变身“幸福塘”。

周矶管理区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徐东介绍,在保持原汁原貌、不大拆大建的原则上,该管理区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改造清洗池塘7000平方米,疏挖清运淤泥1万立方米,同时对水域四周、公共场所、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通过实施一系列综合措施,堰塘面貌和生态环境显著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