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扎实开展依申请救助撑起惠民“健康伞”

发布日期:2023-05-25 11:53 来源: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真是太意外了,我去年的住院费用还可以享受依申请救助,感谢感谢!这对于我们一个农民家庭来说就是半年的收入,感谢党的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熊口镇白果树村居民何大叔打电话到医保局表示感谢。经了解,还得从医保局优化医疗救助流程说起。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政策不落一人,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民政、市乡村振兴部门,建立医疗救助工作机制,推动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精准化、高效化。一是部门联动加强信息筛查,积极与乡村振兴局、民政部门对接建立了高额医疗费用患者负担监测预警机制将个人当年累计自负医疗费用超过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的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稳定脱贫人口纳入因病返贫预警范围;将个人当年累计自负医疗费用超过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的城乡居民普通参保人员纳入因病致贫预警范围,每月25将这些信息推送到两部门,两部门认定为困难对象的,医保部门进行救助。二是建立待遇资格“双通道”告知机制对于符合依申请救助条件的救助对象,除了个人申报外,医保经办人员通过系统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参保对象,对其医疗费用报销、合规自付费用情况进行核实后主动联系参保对象宣讲政策、办理依申请救助手续,将政策化被动为主动,由原来的人找政策,变成了政策找人,做到不漏一人。三是简化依申请救助流程,由医保经办人员直接从医保信息系统提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数据并填写《潜江市依申请救助审批表》,申请人只需填写申请表,无需逐项提供结算单,结算单据由“患者提供”变为“系统提取”。

何大叔是2022年12月被民政部门认定为农村低保对象,在被民政部门认定低保身份之前颈动脉栓塞多次住院治疗,医疗费用共花费25.09万元,基本医保报销14.6万元,个人负担了10.48万医保部门在筛查出何大叔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何大叔提出申请,对其身份认定前12个月内的住院医疗费用进行救助,获得救助金额5万元,极大的缓解了因医疗费用给这个举步维艰家庭带来的巨大压力。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93人享受依申请救助待遇,医疗救助基金共支出202.39万元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市医保局努力为群众撑起惠民“健康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