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5552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11:56:28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11:56:28 名  称: 潜江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1-10-26 11:56 来源:潜江市医疗保障局

潜江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录

第一部分  潜江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潜江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潜江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支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020年度部门决算于202110月13日经市财政局批复,按照《预算法》规定,我单位将2020年度部门决算予以公开。

第一部分  潜江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我单位主要职能是:

(一)负责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性政策措施、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监督管理全市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措施,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四)组织制定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制定全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措施,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负责与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制定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七)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决算包括机关本级决算和所属的二级单位决算在内。纳入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包括:

1、潜江市医疗保障局本级

2、潜江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3、潜江市医疗保障结算中心

4、潜江市医疗保障信息中心

5、潜江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

第二部分  潜江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9685.90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增长744.75%。支出总计9815.69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增长768.03%收入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将财政对医保基金的补助等项目纳入了部门决算。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685.9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571.28万元,占比98.82%;其他收入114.62万元,占比1.18%

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815.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4.28万元,占比11.35%;项目支出8701.41万元,占比88.65%

四、关于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571.28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9691.74万元。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691.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74%。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691.74万元,主要用于卫生健康支出9691.74万元。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17.2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04.9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保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等。

(二)公用经费12.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等。

七、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1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9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6万元。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较小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压缩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0.98万元,占85.9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6万元,占14.04%。具体情况如下:

1)年末公务用车共1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0.9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核查、医保预算绩效评价等工作所需的车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费等方面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0.16万元。主要用于与省内兄弟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和接受上级及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及招商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约3批次、接待总人数约12人。

八、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为零。

九、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为零。

十、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其中,一级项目15个,共涉及预算资金约9456.05万元,评价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评工作的精神》,我局成立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评小组,按照前期准备、自评、现场评价、报告撰写四个阶段,对医疗保障局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结果:2020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整体情况较好,在执行管理和支出绩效方面,资金使用较为规范;项目实施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全市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费。

机关运行费包括局机关本级及所属4个事业单位,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3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6.0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月31日,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1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9表)

附件:潜江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xls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