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0 10:37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部门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现将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公开。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16条;公示公告类信息22条;政策解读类信息13条;规范性文件类9条;其他文件12条;部门预决算类信息2条;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类5条;回应关切5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除主动公开信息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我局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2022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主要抓、业务科室提供内容保障、局办统一复核、信息中心汇总发布的流程。

2.做好日常维护。信息中心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维护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3.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坚持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医疗保障政策及时全面准确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总体要求,围绕2022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重点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本年度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制度”“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等重大医保政策方面,充分开展宣传工作,制定政策解读,方便群众更全面了解政策的具体内容,为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监督保障工作。一是由局办公室负责实施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对行政过程中是否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施政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二是常态化指导、巡检、监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持续提高政府网站规范化水平,实现政府网站合格率达100%。三是将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纳入我局绩效考核,完善本年度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同时配合做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对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到位。2022年度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等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个,其他主动公开文件12个。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局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

1.个别信息编辑校对不够严谨发布的信息存在有错字的情况,影响了政务信息的严肃性。

2.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对于工作动态等常规栏目能够自觉地按时更新,那些不常见的栏目更新时间会需要提醒。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发布流程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压实责任,进一步提升各科室、中心写作水平,做到发布信息“零差错”。

2.根据每个栏目的特性,按照发布要求制定发布周期表,严格做好各个栏目的更新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我局不存在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共4件,其中主办件3件,会办件1办理工作已全部完成,满意率100%。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22年,编制并发布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按要求公开重要信息。公开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相关信息。

(四)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积极落实民生保障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更新医疗保障栏目共10余条信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