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潜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5274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16:29:0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16:29:02 名  称: 2019年度潜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日期:2020-10-26 16:29 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目   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

三、部门2019年度主要工作

四、部门2019年度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词解释

十一、潜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潜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19年部门决算于2020年10月10日经市财政局潜财综[2020] 2号批准,按照决算公开工作要求,现将我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潜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和管理工作,按照《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依法履行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

潜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内设“二科一室”,即行政审批科、财务稽核科、办公室。现有工作人员33人,其中财政供养14人,自收自支4人,劳务派遣11人,其他4人。主要经费来源一是财政拨入经费,二是由增值收益分配转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潜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财政拨款、增值收益分配转拨

三、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中心工作目标任务:新增归集5亿元,新增实缴人数2500人,新增个贷1.4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800万元。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住房公积金归集。2019年新增归集住房公积金5.8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6%,比2018同期增长0.61亿元。新增缴交人数3247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9.88%,新增提取住房公积金3.7亿元,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33.34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5.21亿元,余额18.13亿元。

2、住房公积金个贷。2019年新增发放住房公积金个贷3.3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41.42%,比2018同期增长1.75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贷11.51亿元,个贷余额6.2亿元。

3、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2019年新增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3341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5.55%,累计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1.88亿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政策宣传,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

   (1)加强宣传力度。坚持不定期深入企业、乡镇开展公积金政策宣讲,充分利用新老媒体积极开展公积金政策法规宣传,在微信公众平台、网站定期推送公积金小故事,在潜江日报开辟宣传专栏,不断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提高社会公众对公积金制度的关注度、认知度和满意度,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增强缴存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提高覆盖范围。组织人员定期摸底筛查全市非公企业公积金建制情况和缴交情况,进行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开展扩面征缴工作,对于效益较好的企业,采取试点带动的方法,先在企业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和相对固定的职工中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条件成熟后再向普通职工延伸,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对于确有困难的非公企业,实行低门槛进入,按国家最低缴交比例5%执行,缴存基数按我市在职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执行。

2.突出保障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1)保障职工住房消费。深入落实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积极拓展房贷渠道,抓好期房按揭、二手房贷款和商贷转公贷等惠民政策实施,加强对购房提取、租房提取等的支持力度,开通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真正让公积金贷款在职工购房置业中“解渴”、管用。

     (2)保障职工多层次贷款需求。积极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与房地产交易部门、楼盘开发企业和银行的合作,充分发挥公积金政策优势,支持更多缴存职工正常贷款合理购房,努力做到“应贷尽贷”,将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逐步由支持刚需为主转向刚需与改善并重,有力保障了多层次的贷款需求。

   3.加强信息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1)推进数据平台接入工作。中心接入全国数据平台,实现了与国家税务部门的数据交换。5月,中心成功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通过对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及相关信息的数据交换共享,有利于税务部门核实我市缴存职工个税抵扣申报情况,保障缴存职工享受个税抵扣的优惠政策。此外,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完成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统一备份数据,还可有力确保住房公积金数据安全,切实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权益。

(2)推进“互联网+公积金”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建设了网上大厅、“两微一端”、12329热线综合服务平台,逐步丰富平台业务功能,实现从“脚尖”到“指尖”的转变,减少了群众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推出微信公众号“潜江市住房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手机APP;上线支付宝人脸识别系统,支持“刷脸”办业务,推进服务方式由“线下”向“线上”转变,让缴存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充分满足缴存单位、缴存个人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不断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向智慧应用服务转变。

4.强化风险防控,扎实筑牢资金安全防线

    (1)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中心一方面从内部管理制度着手,认真梳理各项内控制度,细化各岗位工作职责,量化工作目标,建立以制度管人、以岗位定责为主要内容的新的内部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机制,努力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另一方面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业务标准,重新修订完善了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业务指南,为规范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坚持依法管控,防范风险。

(2)认真排查风险节点。针对住房公积金行业的特点,结合近年来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被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例,中心组织干部职工认真梳理排查缴存、提取、贷款、转移业务工作中的风险节点,逐条逐项查找公积金业务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业务流程,加强监督,规范操作,不留任何隐患死角,确保公积金运行安全。

(3)规范营运资金管理。严格遵循“统一决策、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的原则,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资金管理,依法依规依制度存放和管理银行账户资金。对于大额资金的调度,实行逐级把关,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最终由中心党组会议决定后,实行纸质和系统双重审批。对于日常发起的各类资金业务均通过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连接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结算应用系统,与银行联网结算。所有住房公积金资金的管理核算均在中心资金账户内封闭运作,做到业务驱动资金结算,确保业务明细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财务核算账自动匹配相符。当存款账户存量资金超过业务备用金一定数额时,在综合考虑受委托银行考核情况、综合业务量、资金安全和年收益率,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全市资金供求情况的基础上,及时转存定期存款,定期存款利率均执行上浮利率,提高资金收益。

5.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质

(1)抓党建工作,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水平。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定《2019年中心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有序推进中心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到市博物馆、烈士革命陵园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党建+企业服务”活动,积极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2)抓廉政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深化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廉政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正心明道 修身立德》,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教育制度,中心领导干部每半年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

3.抓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职工为民服务水平。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坚持定期举办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认真开展归集、个贷、财务、文书等政策和知识培训,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重点针对服务大厅干部职工开展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深化对国家、省、市最新住房公积金政策和业务办理流程的理解掌握,做到全面融会贯通、灵活应用。同时,加强干部职工礼仪培训,要求在服务群众中做到文明有礼、言行得当、细心耐心,让群众感到舒心、贴心。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中心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大厅每天安排一名志愿服务者,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解答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6.狠抓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中求进

(1)精准扶贫,扶贫成效显著。严格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组建工作队,全面脱产负责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多次入户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人员情况,进一步完善了贫困户档案、需求清单、问题台账,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并按计划实施。通过资金救助及节前慰问、项目扶持、技术指导、政策宣传等多种措施,切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努力下功夫,脱贫攻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两村共有93户全部实现脱贫。

(2)精准招商,扎实开展工作。组建招商工作专班,赴贵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考察了贵州贵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贵州黄帝车辆净化器有限公司等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就装备制造项目和生物制药项目进行了洽谈;邀请了广东省湖北商会番禺分会常务客商来潜,并就虾稻产业发展、农产品流通及乡村旅游项目进行了洽谈。

(3)走访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多次走访湖北江特绝缘材料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生产经营情况,定期与企业负责人联系,随时掌握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心建立了工作台账,对企业调研信息进行了梳理,列出清单、明确时限,做到每月一小结,每月一报送,确保企业实际困难得到解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2019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641.09万元

2019年度部门决算总收入641.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9.33万元,占比34.21%,其他收入421.76万元,占比65.79%。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19.3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421.76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0元。

8.上年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支出总计609.16万元

2019年度部门决算总支出609.1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609.1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382.68万元,占总支出总额的62.82%,其中:人员支出341.99万元,公用支出40.69万元。

2.项目支出226.4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7.18%。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6.结余分配0万元。

7.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五、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19.33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18.0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79万元,增长1.29%;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79万元,增长1.29%。

六、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8.0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97.5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3.11万元、津贴补贴29.76万元、奖金5.06万元、绩效工资41.1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4.7万元、医疗保险7.81万元、住房公积金23.21万元、医疗费2.6万元、退管费0.1万元等。

 (二)公用经费11.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0.66万元、印刷费1.3万元、物业管理费1.06万元、培训费1.07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差旅费0.77万元、会议费、车辆费1.39万元、工会经费4.0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支出1.39万元等。

 (三)项目支出8.76万元,主要包括:公务交通补贴。

七、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为5.1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4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5%,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本单位2019年没有因公出国经费,支出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公务接待费支出1.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0%,公务接待主要用于一是接待市级以上主管部门来潜检查指导工作;二是各地公积金中心来潜学习交流;三是市外有关业务单位来潜,累计接待1批次、接待总人数10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3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7.3%,具体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9年本单位没有购置任何车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3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费支出1万元、维修保养费支出0.39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八、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费

由于住房公积金中心没有下属二级单位,经费支出所反映的全部是机关运行费,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382.68万元,比上年增加了29.66万元,上升8.4%,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因2019年有调资补发工资)。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4宗,支出总额186.41万元,(主要是公积金数据平台接入57.07万元,12329热线短信专项费用11.34万元,“三级等保”设备费93万元, 设备托管费2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19年12月31日,中心固定资产总额362.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1辆,价值17.98万元;家具用具42套,价值6.91万元;通用设备124台(套),价值337.76万元。无形资产总额117.4万元。

(四)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说明

本部门2019年项目绩效支出总额226.48万元,其中:“三级等保”设备93万元,公积金数据平台接入费57.07万元,设备托管费25万元, 12329热线短信专项费用11.34万元,不动产登记2.42万元,档案管理费3.95万元,精准扶贫10.47万元,律师费2万元,宣传扩面经费9.7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0.71万元,招商引资2.03万元,公务交通补助费8.76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通过部门决算拨付的财政资金。

十一、决算公开表格如下(数据为零的挂空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