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4057 主题分类: 土地;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08日 11:32:03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08日 11:32:03 名  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08 11:32 来源: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我局按照要求,认真梳理了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对存在的问题作出及时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根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和省、市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梳理工作任务,结合实际细化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二)举办专题培训班。要求局属各单位组织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将专题培训班与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日常学法用法紧密结合起来,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法治思想、带头依法履职的“头雁效应”。引导各单位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开展法治建设督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对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要求,对全局系统开展法治建设督察。通过定期督察,发现不足,及时整改,补齐短板,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性互动新局面,注入新动能;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前迈进,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扎实推进全面依法行政。我局严格执行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局党组书记担任自然资源和规划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并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落实局党组成员集体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全面依法治理的相关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根据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了《清理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实施后评估、定期清理等制度;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和行政决策水平,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三)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健全完善依法治理体系,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建立完善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推行“豁免清单”制度,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制度的通知》,清单明确了两个方面32类豁免内容。建立了公平竞争性审查制度在起草或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确保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由局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各科室、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和总结调度。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局法规科作为部门内部法制审核机构,聘请3名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主动前置法律审查关口,保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五)积极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贯彻“谁主管,谁应诉;谁主办,谁出庭”原则,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案涉单位和局机关业务科室经办人共同负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调查和办理,反向排查工作各环节存在的法律风险。截至目前,我局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行政应诉案件12件,其中一审案件5件,二审案件5件,再审案件1件,公益诉讼案件1件。法院已作出一审、二审判决或裁定的,胜诉率100%。

(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认真落实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通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日、“10·13”国际防灾减灾日、 民法典宣传周、“124”宪法日等宣传主题日,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自然资源国情国策,普及自然资源科学知识,引导公众树立珍惜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理念。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制作活动宣传展板60多个,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张,设立咨询点50个,接待咨询群众1000余人次,出动流动宣传车40余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普法工作有待加强。由于惯性思维和经费不足,对普法活动的开展还是“老套路”,内容缺乏创新,没有举措、新亮点。普法宣传针对性需加强,针对不同的普法对象缺乏合适的普法方法,需根据受众的需求,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提高宣传实效和针对性。

(二)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需提高,由于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行政监督资源缺乏有效整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需加强,行政执法能力需进一步提高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

(三)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有待提升。部分规范性文件在制定前,起草科室没有很好地结合本部门实际就制定文件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深入调研论证,导致文件在实施过程中困困重重,无法发挥实效。

(四)法治营商环境的宣传教育不够。没有持之以恒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全体公民广泛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使企业和群众信任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愿意用法律解决纠纷问题,从而提高企业依法经营、诚信守约的意识。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自然资源普法教育。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文明法治环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认真落实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以“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日为契机,与时俱进,创新普法宣传活动形式,通过新媒体漫画、动漫、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打造自然资源法治文化亮点,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建立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学习长效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和典型案例研讨活动,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法律的综合运用等实际操作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

(三)加强对重大决策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决策程序。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融入决策制度之中,特别是将“三重一大”决策纳入法制化管理。

(四)继续深入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全程记录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裁量权基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管,完善行政执法纠错问责机制。及时发现执法单位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根据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整改,以案卷评查为契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加强行政案件管理。要把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的领导分工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法定职责的第一责任人,定期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开展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另外,加强与信访、法院、司法局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探索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的长效机制。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