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湖北省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十四五”规划》

解读单位: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来源: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5日 09:0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2021-11-25 09:00 来源: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近日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湖北省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机构改革之后的首个自然资源五年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战略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作出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安排,是指导“十四五”时期全省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的基本依据和行动纲领。

一、规划主要目标

《规划》紧扣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的目标定位,从完善自然资源的支撑服务功能着眼,提出打造全国国土空间协调可持续的湖北样板、长江经济带保护高地、中部地区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先行区、全国自然资源现代化治理示范区4大目标,从要素支撑、安全保障、利用效率3个方面设置10项规划指标。

打造全国国土空间协调可持续的湖北样板。高质量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和支撑体系基本建立,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更加优化,中心城市、城市群、县域城乡空间协调联动、优势互补,资源要素保障有力、有序流动。

打造长江经济带保护高地。各类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红线得到严守,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三江四屏千湖一平原”生态功能巩固提升,美丽湖北建设的生态和安全本底更加夯实。

打造中部地区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先行区。在中部地区率先建立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资源利用方式,市场配置资源更加高效,资源投入产出效率显著提高,生态价值转化更加丰富,促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打造全国自然资源现代化治理示范区。统一的自然资源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自然资源科教优势充分发挥,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常态,形成支撑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的基础链条。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着眼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1个发展定位,形成以“一样板一高地一先行一示范”4大目标为指引,以空间支撑、保护修复、资源利用、基础服务、管理制度5大体系为主要脉络,以25项重大举措、47项改革创新、5类32项重大工程为保障的总体框架。

(一)构建高质量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基础性作用,建立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多规合一”实施机制,全面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实行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和区域统筹,协调保障中心城市、城市群和城乡发展需求,促进优势地区集聚发展。拓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平台功能,建设1000个示范村镇,形成“湖北模式”。

(二)构建安全稳固的自然生态整体保护修复体系。

划定并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10大修复工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国家下达任务、质量有提升。构建多层次调查评价体系、多场景监测预警体系、多手段综合治理体系、多方位防灾能力体系,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

(三)构建促进发展方式转型的资源保护利用体系。

实施总量和强度双控,全面提升土地、水、矿产、林业等各类自然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经济密度。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进生态、耕地、森林、水等优势资源产业化,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统一的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加快形成充分反映市场需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要素价格机制。

(四)构建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自然资源管理服务体系。

建设数字自然资源 “一张网” “一张图”“一平台”“一中心”,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数字治理应用体系,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的基础链条。推进全省自然资源领域国家级6个重点实验室、3个工程技术创新中心、1个科研工作站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探索形成页岩气成矿、新型基础测绘服务等一批战略性基础性应用成果,构建自然资源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推进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构建智慧湖北时空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基础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构建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自然资源制度体系。

建立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调查监测、确权登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节约集约利用、执法督察八大制度体系,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四梁八柱”。持续完善全省系统营商环境实施体系,推动我省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前列,实现“流程最短、材料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

三、规划实施保障

建立完善规划实施保障体系。以党建引领规划实施,持续打造政治、业务、自然“三位一体”生态体系。加快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理顺干部队伍管理体制,推进厅直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立健全部门协作、公众参与、动态评估等实施机制和差异化开发保护政策,实施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数字自然资源建设、测绘地理信息融合服务5类32项重大工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