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法治热线 解读《土地管理法》

解读单位: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来源: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18:2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在线访谈方式

发布日期:2022-06-30 18:20 来源: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近日,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参加FM100潜江之声《法治热线》栏目,马宏君副局长作为访谈嘉宾,结合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向广大听众解读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


 以下是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

今年全国“土地日”的活动主题是什么,这一主题有什么意义?

嘉宾

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自然资源部确定的活动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这一主题,旨在向社会公众传递“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强化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担当,形成上下协同、各方努力、人人尽责,共同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

什么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嘉宾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就是通过规模引导、布局优化、标准控制、市场配置、盘活利用等手段,达到节约土地、减量用地、提升用地强度、促进低效废弃地再利用、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各项行为与活动;也是贯彻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提升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途径。节约集约用地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的含义:一是节约用地,就是各项建设都要尽量节省用地,想方设法不占或少占耕地;二是集约用地,每宗建设用地必须提高投入产出强度,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三是通过整合、置换、储备、规划、计划等方式,合理安排土地投放的数量和节奏,改善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

主持人

我们要在土地利用和管理中坚持什么样的原则?

嘉宾

一是坚持节约优先的原则,各项建设少占地、不占或者少占耕地,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二是坚持合理使用的原则,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构建符合资源国情的城乡土地利用新格局;三是坚持市场配置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探索土地管理新机制,创新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

主持人

国家对耕地保护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嘉宾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必须守住耕地这个根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严格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例如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及《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

主持人

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具体有什么要求?

嘉宾

耕地“非农化”具体要求:一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二是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三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四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五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六是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耕地“非粮化”具体要求:一是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花卉草皮;二是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水果茶叶等多年经济作物;三是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殖水产;四是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主持人(外接热线)

村民私自把农田挖成池塘归谁管?

农村的存水烂田,能不能挖成鱼塘?

嘉宾

《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条【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立案追诉标准: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第六十七条规定,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五亩以上或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十亩以上,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造成耕地大量毁坏,应予立案追诉。

 以下是典型案例

旅游开发、挖塘养鱼……四川公安发布非法占用耕地典型案例

2021年10月,都江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向公安机关移交涉案线索。经侦查查明,2017年开始,犯罪嫌疑人陈某在未办理土地征占用手续的情况下,陆续在都江堰市向峨乡实施修建房屋、鱼塘、游泳池和用砂石压占土地等行为,破坏农用地15.16 亩,其中耕地9.93亩(含基本农田7.29亩),林地5.23亩。目前该案经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绵阳市安州区泰某砂石加工厂非法占用农用地案

2021年5月,安州区自然资源局向公安机关移交涉案线索。经侦查查明,2018年10月至2020年9月,泰某砂石加工厂在未办理土地征占用手续的情况下,多次将该厂的洗砂沉泥倾倒并堆放于安州区黄土镇租赁的耕地上,共破坏基本农田64.58亩。现该案经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遂宁市射洪市杨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

2021年12月,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涉案线索。经侦查查明,2021年3月至5月,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在未办理土地征占用手续的情况下,组织工人用挖掘机在射洪市大榆镇占用基本农田挖塘养鱼,共破坏基本农田30.21亩。目前该案经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几起案件都是非法占用耕地,的违法案例。



来源:FM100潜江之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