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潜江市招商局部门预算说明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304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招商局 发文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11:07:41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11:07:41 名  称: 2016年度潜江市招商局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日期:2016-10-31 11:07


2016年部门预算经市财政局批准后,按照预算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省招商引资政策,制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优惠政策和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拟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组织全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综合协调、指导、督办全市各地各部门招商工作,负责驻外招商联络处的业务管理;负责招商项目库的建设和招商项目的统一对外发布;负责招商信息的收集和信息资源库的建设;参与重大招商项目的谈判;督促检查外来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履行合同、章程情况,为外来投资企业提供后续服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和投资者颁发“市外客商投资企业证书”和“绿卡”;负责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的数据统计、综合、分析和上报;负责对招商责任单位和招商项目的考核并提出奖励意见;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市招商局内设办公室、化工产业招商分局、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分局、投资促进科、投资服务科5个职能科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经费性质

潜江市招商局财政拨款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市招商局主要任务是:2016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5亿元,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0个,保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省外资金增速10%以上。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重点,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转型升级

一是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坚持“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土地集约、要素集聚”原则,研究制定产业及产业链招商指导目录,确定产业招商方向、目标地区及目标企业。二是引导先进制造业投资。依托重点行业现有龙头企业,吸引国内外相关产业配套企业投资和集聚发展,提高行业竞争力。围绕构筑“1+5+3”的工业布局体系,着力引进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家居制造、节能环保、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相关的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三是推动现代服务业招商。立足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加快实施,建设汉宜旅游节点城市、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化商贸物流中心。四是提升现代农业引资水平。强化现代农业企业招商对接,着力引进一批小龙虾、时鲜蔬菜、特色果林、现代都市农庄特色规模化经营项目,加快龙头企业与农户、农民合作社的联营,培育一批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元服务主体。

二、创新方式,突出精准对接,务求招商实效

一是组建小分队推进专业招商。围绕重点发展产业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引进专业人才及与中介机构合作开展专业招商。二是整合资源注重以商招商。充分发挥落户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集聚示范效应,引领企业参与招商引资,成为招商主体。三是加强宣传抓好主题招商。结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积极谋划组织一批招商推介和项目对接活动,广泛宣传我市发展优势、投资平台和重点项目,引导更多国内外客商认识、走进和投资潜江。四是强化统筹推进联动招商。积极探索PPP等投资经营模式,引导民间资本广泛参与基础设施、城镇建设、节能环保、民生工程等项目建设。

三、用好载体,拓展引资平台,做好产业承接

一是充分发挥投资载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好产业园区和“四个一批”项目建设投资载体作用,打造多个特色突出、产业鲜明、极具后劲的10亿级、50亿级、100亿级的园中园。二是扎实抓好招商项目储备。建立“市级统筹、地方为主、部门牵头、综合评估、统一入库”的项目储备工作机制,以开发区和乡镇为实施主体,由行业主管部门分专业牵头进行招商项目编制,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库储备项目100个以上,精包装招商引资项目50个以上。三是借力用活重大会展平台。积极参加省级层面的环渤海、长三角、鄂港澳粤等全国性重大经贸展会活动,自主组织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化工展览会、第三届深圳国际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展览会、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糖酒商品交易会、第25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依托大会平台开展招商活动,推介投资环境,拓展客商资源,洽谈对接项目。四是不断强化在外商会引资。点依托沪、苏、浙、闽、粤等地湖北商会潜江分会,邀请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楚商企业来潜投资考察,合作共赢。

四、完善机制,着力体系支撑,促进规范管理

一是依法推进项目评估管理。加强招商项目签约前评估。继续抓好项目初审把关,严格招商项目投资强度、财税贡献、环保节能、投入产出比等准入门槛,确保项目质量关。二是强化重点项目调度督查。坚持“月调度、季督查”制度,把招商签约重点项目和市领导带头招商项目建设情况作为对各地督查的重点内容。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产业招商专班、产业分局建设,探索专业化招商和引进社会专业招商人才机制,加快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打造一支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掌握本地资源优势并具备良好沟通谈判技能的综合型高素质招商人才队伍。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6年,市招商局部门收入预算为581.2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73.0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2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81.2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2.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85万元,公用支出11.26万元,项目支出495.4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

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1.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无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1.1万元。主要用于招商项目督办、协调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8.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2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等。

七、名词解释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八、预算公开表格如下: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支出预算总表

(三)人员经费表(一)

(四)人员经费表(二)

(五)公用经费支出明细表

(六)项目支出表

(七)政府采购预算表

(八)非税收入征收预计表

(九)非税收支明细表

(十)单位基础信息表

(十一)三公经费支出明细表

(十二)单位新增资产配置计划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