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潜江市招商局部门决算说明(整改)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304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19日 00: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19日 00:00:00 名  称: 2015年度潜江市招商局部门决算说明(整改)

发布日期:2017-12-19 00:00

2015年度潜江市招商局部门决算说明   

(整改)

2015年部门预算于20161017日经市财政局批准,按照决算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省招商引资政策,制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优惠政策和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拟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组织全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综合协调、指导、督办全市各地各部门招商工作,负责驻外招商联络处的业务管理;负责招商项目库的建设和招商项目的统一对外发布;负责招商信息的收集和信息资源库的建设;参与重大招商项目的谈判;督促检查外来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履行合同、章程情况,为外来投资企业提供后续服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和投资者颁发“市外客商投资企业证书”和“绿卡”;负责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的数据统计、综合、分析和上报;负责对招商责任单位和招商项目的考核并提出奖励意见;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招商局内设5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化工产业招商分局、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分局、投资促进科、投资服务科。

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潜江市招商局

      财政拨款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将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0亿,新引进过亿元项目28个,保持省外资金增速10%以上。截止12月底,全市在建招商项目141个,累计到资263.98亿元,本年到资140.30亿元,同比增长16.72%,占年度计划(140亿元)的100.21%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创新平台,拓展招商渠道

面对招商引资新常态,主动求变,做好“四库一网”建设的同时(即招商项目库、客商信息库、项目信息库、招商合同库、招商局网站),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新兴平台建设。一是拓展开通了潜江市招商局微信平台。以微信终端,快速、便捷、高效、实时的将我市招商动态对外发布,在全省招商系统、我市在外商会、各商圈和协会引起较好反响,提升了潜江形象和影响力。二搭建扩充了潜江在外商会平台。继福建、湖南、浙江、江苏、陕西、山西等地潜江商会组建后,我市又在广东成功组建广东湖北商会潜江分会,即为在外潜江籍企业家搭建了潜江人之家,又不断强化了商会招商平台建设。三是全力打通了对台招商主线。通过武汉·台湾周、世界台商协会潜江行、台湾刘氏宗亲会潜江行等活动,以及康师博天然矿泉项目的洽谈。目前,潜江在台商协会中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对台招商不断突破。

    (二)改善方式,开展精准招商

在坚持资源招商、网络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方式,开展精准招商。一是狠抓小分队点对点招商。今年以来,共组织小分队招商五十余次,分别赴北京、上海、福建、江苏、广东、山东等地上门招商,特别是市领导带头抓,高位推动,促进了大项目的引进、洽谈。二是狠抓产业链全方位招商。充分利用我市产业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招商推介和项目洽谈,化工医药产业围绕盐化工下游产业,成功引进长飞潜江科技园、奥古斯特医药中间体、中珠潜江制药产业园等吃碱耗氯项目,提高了循环经济价值,延伸了产业链;食品饮料产业,深挖潜江大豆蛋白质含量优势,成功引进斯味特粉体项目,即带动全市大豆产业发展,又促进食品产业提档升级;家具产业涅槃重生,由华伽公司接盘华中家具产业园一期后续项目建设;其他产业也积极对外招商,补链、延链。三是狠抓节会特色招商。积极组织参加第九届中博会、楚商大会、武汉·台湾周等经贸活动,利用省级招商平台,宣传推介潜江,成功签约一批重大项目,不断扩大潜江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围绕潜江小龙虾特色品牌,开展经贸招商活动,签约高质量项目35个,协议引资206亿元。

  (三)完善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招商人才的引进,强化队伍建设和素质培养,取得显著成绩。一是成立了两个专业招商分局。经过一年的谋划、争取,现已成立化工产业招商分局和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分局。通过专业招商成功引进投资52亿元的长飞潜江科技园项目和投资6亿元的斯味特粉体食品项目,专业招商成绩突显。二是组建了产业招商专班。成立按局班子成员划分的产业招商专班,对全市“5+3”产业全覆盖,制定了“一名局党组成员,一个产业,一批项目,服务到底”的工作机制,大大加速了项目落户进程。三是拓展了招商队伍。今年,我们不仅通过省公务员考试招录了两名新工作人员,还通过自主招考吸纳了3员招商专员,分别扩充到产业分局和招商专班上,招商队伍不断扩大。同时,加强招商引资业务指导和培训,为园区、乡镇招商办主任提供交流、学习平台,在全市招商队伍中形成爱招商、精招商、思招商、为招商的招商人新风貌,提升了招商队伍形象。

(四)优化环境,助推项目落户

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协调服务、促进项目落地作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力举措,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投资、投资靠招商”、“硬件不足软件补、政策不足服务补”的服务理念,努力营造“一切服务于招商、一切有利于招商”的良好氛围。一是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今年,我局组织专班就全市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形成调研报告,为各产业发展、产业链补齐、产业招商提供借鉴,促进产业招商纵深发展。二是坚持执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推行重大项目市领导挂帅、专班服务。三是推进项目服务办理代办制度,每个招商项目由专人代办手续,(政务服中心选派1名、落户地选派1名、投资方选派1名),全权代理各项报批、报建手续。四是对项目推行实地走访、定期通报制度,适时了解投资企业生产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事宜,大大促进了项目落户履约。今年截止目前,共为10余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负责人办理了市外商绿卡;协调企业与部门之间各类事宜十余起。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706.5万元

2015年度部门决算总收入706.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89.3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477.9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11.4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0万元。

8.上年结转和结余217.14万元。

(二)支出总计706.5万元

2015年度部门决算总支出706.5万元,其中本年支出638.7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84.7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03.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5.48万元,公用支出28.27万元。

2.项目支出454.02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6.结余分配0万元。

7.年末结转结余67.74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2015“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81.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含商务接待费)68.7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6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15年支出68.7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3万元,商务接待费67.53万元,主要用于小分队招商、高新和化工产业招商、区域招商和龙虾节各种招商活动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310批次、接待总人数1.1万余人。与上年相比公务接待支出下降13.38%,商务接待费下降32.86%,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关于公务(商务)接待方面的相关规定。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5年支出12.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5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2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2.6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与上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和购置费分别下降6.64%,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关于公务接待方面的相关规定。  

七、名词解释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决算公开表格如下(数据为零的挂空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潜江市招商局部门决算表2015年 整改.XLS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