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总口管理区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总口管理区关于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573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总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06日 16:04: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6日 16:04:00 名  称: 潜江市总口管理区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总口管理区关于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6 16:04 来源:总口管理区

各社区、多经公司、三峡村:

经总口管理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同意,现将《总口管理区关于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3年,为切实维护全区平安稳定,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任务。根据《关于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及市委相关文件精神,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辖区平安稳定。总口管理区决定从3月份起至年底,在全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平安维稳工作,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进一步联系群众、融入群众,从源头上排查矛盾纠纷隐患,从机制上化解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以群众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努力创造出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全面建设平安总口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集中力量、整合资源,集中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防范一批风险隐患,整治一批突出治安问题,解决一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以“六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即不发生严重影响政治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不发生重大暴力恐怖案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事件和规模性到市赴省进京上访,不发生影响恶劣刑事犯罪案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炒作)扎实开展工作,着力做到信息反馈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力量充实在基层、机制完善在基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聚民心。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切实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长治久安。为总口管理区营造平安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三、工作内容

(一)广泛开展大走访活动

充分动员总口派出所、司法所、信访、群团等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社区工干部、队干部、民(辅)警、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工作者等各类力量,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村居、走进企业、走进单位、走进学校、走进家庭,全面了解社情民意、企业生产经营、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全”,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
1.全面走访摸清“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要素,完善基础信息,录入综治网格化信息平台,推进基础信息联动共享。

2.深入村(社区),按照“管理区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全面了解居民、农户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利益诉求情况、矛盾纠纷情况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对生活困难的家庭及时提供帮助。

3.全面走访特殊人群(包括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问题青少年等),重点人员,工作失业、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性格偏执等需要关注的人员的家庭结构、生产生活、动态管控等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问题。

4.全面走访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状态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重点走访在种植养殖、运输、餐饮住宿、建筑工程、租赁、食品加工等领域受疫情等其他因素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推动做好政策落实、帮扶解困、疏导稳定工作。

(二)全面开展大排查工作

通过大走访掌握的基础信息,进一步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和“四级联排”工作,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详细归纳梳理,动态掌握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建立工作台账、限时整改销号,找准风险点,加强分析研判和防范处置。

1.深入排查婚姻家庭、情感、邻里、债权债务等矛盾纠纷,特殊人群、重点人员、长期上访人员、涉法涉诉人员肇事肇祸风险,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

2.深入排查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矛盾纠纷,涉疫、涉军、民师、移民以及非法集资受损群体等特定利益群体诉求,严防发生规模性聚集、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3.深入排查快递站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严防发生暴恐案事件。

4.深入排查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和治安乱点,严防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

5.深入排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和油电煤气等重点行业安全隐患,严防发生群死群伤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三)扎实开展大化解行动

把平安稳定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社会矛盾防范化解上,坚持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着力“抓早、抓小、抓苗头”,强化预警预测预防,持续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隐患,严格减存量、有效控增量、着力防变量,切实将各类矛盾消解于未然,将各种风险化解于无形,决不能让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决不能让现实风险变成现实危害,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矛盾基本解决在基层,重大风险控制在基层”的工作目标。对重点、热点疑难问题集思广益,研究对策,并及时汇报和相关部门沟通,明确专人,限时调处。

1.落实事权匹配、分级负责、多元化解工作制度,对重大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信访积案、涉法涉诉案件,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实行“一事一策一专班”进行化解,确保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2.信访、教育、卫生、退役军人等职能部门要加强涉军、涉教等利益诉求群体矛盾化解和疏导稳定工作,切实做好政策落实、帮扶解困、教育疏导、源头稳控等工作。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等部门要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刑释、社矫等特殊人群的教育帮扶和动态管控,对有报复迹象、极端言行和群众举报反映的重点人员,要逐条线索落地核查,逐人落实化解措施,严防发生极端案事件。

3.加大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由总口派出所牵头深入开展“找堵防”“雷火2022”“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以及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违法犯罪,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派出所、安办、卫生院等单位要严格落实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风险的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工作预案和防范治理工作措施,严防发生公共安全事故。

4.严打违法犯罪,形成高压震慑。坚持防控、严打“两手抓”,重点对酒店、宾馆、网吧等娱乐场所进行治安大清查,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进行全面排查,落实管控措施。

(四)跟踪回访巩固行动成果

各社区要对社区内的矛盾纠纷、信访案件化解情况进行回访,对“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和自查自纠,对问题处理不彻底的案件,要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成立以管理区党委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社区、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同时设立专门办公室具体抓工作落实、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各社区单位也要成立以社区书记、场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包村干部全面参与,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工作,确保“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取得实在成效。
    (二)明确工作责任。“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期间,各社区将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对于可能引发大规模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在提前做好工作的同时,按规定及时报告管理区党委和有关部门,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对排查出的重大紧急矛盾纠纷隐患,管理区主要领导要做到“五个亲自”,即亲自靠前指挥,亲自分析案情,亲自约谈上访人员,亲自研究化解办法,亲自做好思想稳控工作,坚决避免责任上交,最大限度地把问题化解在当地。
    (三)确保活动实效。活动期间,各社区要集中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隐患,集中结服一批信访积案,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实际问题和困难,从而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公信力,赢得群众支持和理解,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和谐安宁。各社区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上报活动成果,对走访户数、排查的矛盾纠纷数、化解的矛盾纠纷数,各社区要严格落实信息准确性,并及时上报。

(四)加强责任倒究。因工作中不重视、工作进展不快,排查不深入、调处不得力、治理不见效的将逐一进行责任倒查,逐级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启动责任倒究机制,运用约谈、通报、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特别是对发生因矛盾纠纷引发命案的或因案件处置不当造成重大负面舆情事件的将严肃追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