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潜江市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0730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7:3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7:30:00 名  称: 关于开展潜江市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30 17:30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基教科

各学区、园林分局,局直各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现将《潜江市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附件:潜江市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2022930

附件

潜江市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树立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引导中小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广大中小学生拓宽道德知识,规范道德行为,争做美德少年    

二、评选对象及类型

(一)评选对象:

全市小学、初中、高中段学生。

(二)评选类型:

1.孝老敬亲:孝敬父母, 尊重长辈,关爱老人。

2.勤奋好学:崇尚科学,刻苦学习,全面发展。

3.诚实守信:为人真诚,信守诺言,敢于担当

4.友善互助: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热爱公益。

5.文明有礼:举止文雅,待人礼貌,遵守公德。

三、评选名额

以上5个类型,每类评选出10人(其中小学生5人、初中生3人、高中生2人),共50人。

四、活动组织

市教育局负责活动的组织与评选,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潜江分公司负责活动的赞助。

五、活动步骤

(一)学校推荐阶段(10月8日-10月20日)。各地各校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公平、公正地做好选拔、推荐工作之前获得过的“美德小公民”/“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不再参选)各学区初中、小学每类学生各推荐1名;园林分局初中、小学每类学生各推荐1;局直学校每类学生推荐1名。

推荐候选人填写推荐表(附件1)、撰写1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要求真人真事,具有典型性、推广性(材料造假或网上抄袭的,将取消评选资格并通报)。推荐学生的班主任要对学生事迹材料进行把关,适当修改润色。学校要将所推荐学生的材料在公示栏进行一个星期的公示。学区负责本辖区上报申请的初审和初选工作,同时填写好汇总表(附件2),将纸质材料审核盖章后,一份留底,一份于10月20日前报送到市教育局基教科,电子档案一并打包发至邮箱3278040080@qq.com,联系电话:0728-6234096。

(二)评选考核阶段(10月21日-10月31日)。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评审组认真评选、考核组考核,最后经局党组讨论研究,选出50美德少年评选结果将对外公示一周

(三)表扬宣传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市教育局将美德少年”进行表扬,并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对美德少年的事迹进行宣传;各地各校开展向“美德少年”学习的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评选美德少年”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把评选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各地各校要加强领导,成立专班,认真抓好“美德少年”候选人选拔推荐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校要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加强对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的宣传,加大对美德少年”先进事迹的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浓郁氛围。

(三)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各地各校要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反复比较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层层选拔,推荐一些事迹突出、有代表性、可亲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市教育将对“美德少年”进行走访考核,对出现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况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取消评选资格。

    附件:1.潜江市第九届“美德少年”推荐表

2.潜江市第九届“美德少年”候选人汇总表

附件1

潜江市第九届“美德少年”推荐表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照片

学校

班级


父亲姓名及工作单位


联系

方式


母亲姓名及工作单位


曾获主要奖励


主要事迹简介(300字以内)


事迹曾被何种媒体报道


学校推荐意见

                    (盖章)

                     

                          

学区推荐意见

                  (盖章)

                         

市教育局审核意见


附件2:

潜江市第九届“美德少年”候选人汇总表

填报单位:

姓名

性别

就读学校和班级

备注

孝老敬亲









勤奋好学









诚实守信









友善互助









文明有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