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服务性收费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12625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1日 15:4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15:46:13 名  称: 关于进一步规范服务性收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31 15:46 来源:潜江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后勤服务性收费行为,减少学生及家长投诉,办好师生满意的学校后勤,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认识,严格执行中小学服务性收费管理的相关规定

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必须坚持自愿和非盈利原则,不得与学生报名上学挂钩。要落实校长一把手责任,认真解决中小学服务性收费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强迫学生进餐、强制学生订购饮用奶、强制学生统一着装、强制学生投保、硬性收取饮水费”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教育公平公正,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环境。

二、突出重点,切实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行为

(一)关于学生进餐。坚持学生在校进餐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或采用更改作息时间、限制学生出入等手段变相强制学生在校进餐。学生伙食费采取充值消费,由学生到窗口购买,实行刷卡消费。小学生确需实行包餐制的必须在明确膳食标准、质量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后按月预收,并按学生实际就餐情况,多退少补。要按月公布伙食账目,接受社会、家长监督。每学期结束,学校食堂的盈利和结余部分必须全额退还给学生。

(二)关于学生饮用奶。学校要向家长、社会宣传学生饮奶有益青少年营养健康、身心发展和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重要作用。开展“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学校必须坚持学生饮奶自愿的原则,必须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函,并有家长自愿订购的回执,严禁学校强制学生征订。

(三)关于学生校服。统一着装对学校管理和德育工作有重要意义。学校校服征订要积极倡导、因地制宜、充分自愿。要规范校服选用程序,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并做到各环节公开透明。学校在采购学生装过程中不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回扣。

(四)关于学生投保。中小学生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市政府相关文件执行。投保学平险等商业保险必须尊重家长和学生自愿原则,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学生投保,不得代收保险费,严禁商业保险进校园。

(五)关于学生饮水。学校的公共区域必须设置饮水处,饮用水水量应满足学生每日在校的生活需要。饮水费用应纳入学校保障范围,不得向学生另行收取。

三、接受监督,建立健全后勤服务性收费公示制度

各地要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切实发挥校内收费公示栏、公示墙的作用。学校要将服务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以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在学校醒目位置常年公示,并以《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等方式进行宣传、解读,让家长理解、支持,并征得其认可和同意。

四、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大后勤服务性收费监督检查力度

各学区(分局)要加强对学校服务性收费的监督检查,发现学校有不规范行为的,要责令其立即整改纠正。对社会、家长的投诉,应逐件认真调查核实,做到有举必查,查实必纠,并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