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44878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12日 16:09:3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2日 16:09:32 名  称: 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2 16:09 来源: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一、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关于人员、公用、项目经费超预算支出的问题

审计指出人员经费超预算1998800元、公用经费超预算809211.92元的问题后,我中心(原市农业发展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计财科认真分析研判此类问题产生的根源,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因此类问题属于预算编制不完整、执行超预算,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我中心今后将严格执行《预算法》,切实加强预算编制精细化管理,在不突破部门预算总额的情况下,合理分配部门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在确保部门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切实发挥项目绩效,确保预算收支编制真实、准确、完整。

(二)关于少编预算收入或支出的问题。

审计指出2021年预算编制时将上年结余少编29806492.42元,产生此类问题的主要原因为每年中央、省级财政下达的各类专项资金不确定,无法预估,因而未编入年度预算,并且大部分项目资金下达较晚,项目实施周期基本上都需跨年,导致每年年终时专项资金结余数都过大。我中心(原市农业发展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计财科认真分析研判此类问题产生的根源,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因此类问题属于预算编制不完整、执行超预算,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我中心今后将严格执行《预算法》,切实加强预算编制精细化管理,在不突破部门预算总额的情况下,合理分配部门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在确保部门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切实发挥项目绩效,确保预算收支编制真实、准确、完整。

(三)关于超标准、超范围支出的问题。

审计指出我中心(原市农业发展中心)在2021年“一会一节”会议费中列支茶歇费用水果、饮料、西点等7979元。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为2021年“一节一会”期间由我中心和市委组织部共同承办的小龙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活动时间为半天,且参会的代表主要为全国各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组委会领导考虑到高峰论坛时间较长,组织安排了短暂的休息茶歇活动,导致了此类问题产生。针对此项问题,我中心将在以后的“一节一会”筹备期间,积极主动为组委会领导当好参谋,把好财务关卡,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四)关于往来款长期未清理的问题。

审计指出我中心(原市农业发展中心)截至2021年12月末,长达六年以上的应收款项未清理结算593973.63元。针对此项问题,我中心计财科人员专门到市财政局相关科室进行了咨询,财政部门给我们的解释是财政部每5至10年会正式发文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大型的行政事业单位清查核资行动,建议我中心待下一次清查核资时申报将此项问题中涉及的应收款项进行集中清理。

(五)关于挤占项目经费用于人员、公用支出的问题。

审计指出我中心(原市农业发展中心)挤占项目经费用于人员、公用支出93913元。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为自2019年机构改革成立市农业发展中心后,我中心承担了大农业四大产业的技术服务、业务指导等职能职责,日常业务工作量极大,并承担帮扶5个村的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中心机关的公用经费预算额度较少,又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承担如此繁杂的业务工作和脱贫攻坚帮扶等诸多工作,公用经费预算显得杯水车薪,为了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中心在别无他法的情况下挤占了预算内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小龙虾产业发展工作及龙虾疫病防控和基层服务体系奖补经费等项目经费列支了驻村帮扶、律师咨询、设备购置等费用,导致了此项问题的产生。今后将严格加强预算内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杜绝挤占挪用,确保专款专用,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六)关于混编混岗的问题。

审计指出我中心(原市农业发展中心)机关混编混岗借调借用所属二级单位人员12人。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小龙虾产业,2017年批复单设原市水产局(市龙虾产业发展局),并增加一个财政全额拨款二级单位即市龙虾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核定人员编制6人,考虑到该新设机构无单独办公场所,其工作职责与机关内设科室(龙虾产业科)一致,原水产局党委决定将市龙虾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招录的人员充实到龙虾产业科,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二是市水产局一直因离岗退养人员较多占了编制数,无法申报招录计划,机关科室人员严重不足,当时的机关党委便考虑从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渔洋水产技术服务中心、龙湾渔场借调、借用人员来中心机关科室工作。针对此项问题,我中心将考虑在年底前将市龙虾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单设出去,并将借调到中心机关的相关人员按编制归口管理要求调整到位。

二、整改措施

收到审计报告后,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中心机关审计问题通气会,会上就存在的问题具体整改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安排计财科迅速制定精细化的整改措施及方案,严格按审计整改意见及时间节点及时将存在的各类问题逐一整改,整改过程中要强化责任落实及责任追究。在审计问题整改期间,我们根据本部门工作特点和实际要求并结合有关规定,重新组织修订了《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系统财务集中支付与核算管理办法》、《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自行采购管理办法》等二十多项制度及管理办法,今后所有的收支行为严格遵照执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财经类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建立完善本部门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实行民主理财,定期组织召开财务分析会议。切实加强财务监管,采取有效措施,严格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对“三公经费”加以严控;在专项资金管理监督上,要对专项资金实行绩效考评制度,确保专款专用;在预算编制上做到科学、合理和规范;在财务人员知识更新上,要不断加强学习与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2023年1月1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