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4年学校食堂“第一查”

发布日期:2024-03-01 10:25 来源: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确保障潜江市广大师生春季开学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监管所在春季开学前后奔赴各学校食堂,开展了2024年学校食堂“第一查”。

一、突出鼠害防制,消除风险隐患

寒假期间,组织开展学校食堂对《湖北省餐饮服务鼠害防制指南》进行学习。开学前一周,以乡镇为单位,由责任市场监管所牵头,联合当地学区,组成检查组,对206家学校食堂鼠害防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排查鼠害风险隐患,指导学校食堂经营主体落实病媒生物防制作业,筑牢屏障,为做好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夯实基础。

二、压实主体责任,指导培训展开

21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开学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以监管所辖区为单位在全市开展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培训,围绕食品中毒、舆情处置、鼠害防制、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采购制度落实等重点项目进行面对面培训。要求各学校按照《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及地方标准,落实校长、食品安全副校长、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等管理人员责任,严格开展“第一餐”前自查自纠。

三、善用智慧监管,做好全时管控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上门查看“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运行使用情况,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远程监管,保证设备网络畅通,全时段开启,把好餐饮加工关,督促指导学校食堂经营方对智能抓拍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四、紧抓承包经营,提升餐食品质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重对全市6家学校食堂承包方进行检查,与承包方食品安全负责人进行谈话,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指出承包方在日常经营环节的薄弱点,提出强化管理建议。督促承包方进一步落实《学校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规定》,让广大师生不仅吃的安全还要吃的健康,在获取合理利润的基础上还利于师生,让学校食堂就餐人员吃上品质更高的餐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