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举办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5 17:17 来源: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潜江市举办2024年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进一步优化放心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3月14日上午,我市在市南门河游园广场联合举办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丁晓冬,市委副秘书长聂华华,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昊,省消委秘书长助理陈蓉,省消委办主任张玉珍,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消委名誉会长李勇出席活动。

副市长丁晓冬充分肯定了我市2023年消费维权工作成效,强调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性,要求各成员单位准确把握年主题内涵,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充分凝聚部门合力,切实提高服务能力,深入挖掘工作潜力,有效激发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活力。同时,要强化社会监督和宣传引导,齐抓共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活动表彰了湖北省2023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2023年度省级、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2023年度湖北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优秀示范店,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活动现场启动“家庭药箱”过期药品回收活动,介绍专项活动相关工作内容,要求妥善处理过期药品,切实保障市民用药安全。倡议广大市民及时清理家庭药箱,将过期药品送到定点回收药店,共同努力建设健康、环保的精致之城。

市消委发布2023年度全市12315投诉数据分析报告。分析总结了各行业的投诉热点和难点,为消费者提供了“避雷指南”,也为消费维权工作提供了“主攻方向”。还公布了2023年度潜江市“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及家居装饰装修市场违法现象,介绍了家居装饰装修合同规范化管理情况。相关企业围绕“如何激发消费活力”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举措。

市消保各相关职能部门针对“2024年消费维权工作怎么干”做出承诺,表示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聚焦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和解渠道等方面精准发力,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在会场分别设立职能展示区,为消费者提供政策法规咨询、识假辨假展示、免费检验检测、药品及知识产权宣讲、受理投诉举报等服务。

企业代表举行“3.15荆楚放心购”诚信签名活动,承诺诚信规范经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现场还设有公用企业展示区、本地名优食品消费体察区、汽车销售行业展区、各行业协会展区、通信行业展区等,消费者深入各参展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体验,亲身感受到了企业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持续加大监管和宣传普及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围绕2024年“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引导和凝聚社会力量共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我市消费环境,让广大市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质量消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4年3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