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餐饮外卖消费提示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502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9月22日 11:18:19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22日 11:18:19 名  称: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餐饮外卖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3-09-22 11:18 来源: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随着网络快速发展,网络餐饮外卖成为人们就餐的主流手段之一,外卖订餐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订餐时注意如下:

一、购买选择正规商家

购买网络餐饮外卖时,应先查看餐饮商家是否公示有效《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核验证照地址与实体经营门店地址是否一致;核验食品经营许可范围与线上销售餐饮品类是否一致。

二、谨慎订购高风险品种

外卖订餐时尽量不选择冷菜、生食类食品品种(如生食海产品、拌黄瓜、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芝士蛋糕等)等高风险品种,拒绝食用野生动物、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

三、理性点餐拒绝浪费

外卖订餐要科学理性,可到提供“小份饭”“半份饭”的餐饮商家订餐,不要盲目参加“满减”活动,“满减”虽便宜,但容易过量点餐,造成浪费。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时尚,成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践行者。

四、及时查验送达餐品

食用外卖前,应核验送达的餐食是否与订单一致,“食安封签”是否完整,包装有无破损、食物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有无明显感官异常,发现问题请及时联系餐饮商家处理。尽量选择2小时内能够送达的餐饮商家,避免因配送时长、餐品保温等因素影响食物安全和口感。收到的餐食,请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五、保留凭证维护权益

如消费者在食用外卖餐食过程中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网络餐饮外卖订餐截图等证据。如发现餐饮服务提供单位有经营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潜江市场监管局将依法履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