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802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14:4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16:00:00 名  称: 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01 16:00 来源:潜江市市场监管局

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我局对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整改,情况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少编预算收入。2021年年初未将上年结余774.29万元纳入预算编制。

市财政局预算口径中明确要求在编报次年预算时需编写单位账面年终结余数字,而每年编报次年预算的时间都是当年8月至10月,无法准确预估截止当年12月31日的单位账面结余数,导致次年预算中结余数字和当年账面结余数字有差异。

2.预算编制不精准,导致预算执行率偏低或超预算比例过高。一是公务接待费多编预算17.59万元。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24.90万元,实际支出7.31万元,多编预算17.9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29.35%;二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多编预算35.52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支出90万元,实际支出54.48万元,多编预算35.5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60.53%;三是水电费少编预算34.49万元。2021年水电费预算支出36.02万元,实际支出70.51万元,少编预算34.49万元,超预算95.75%。

我局财务科召开科室人员会议,通报情况,学习了相关预算编制规定及要求,共同探讨整改事宜。均表示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准预算,为预算执行打下良好基础。

(二)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违反规定报销市内交通补贴1.43万元(其中2021年全年1.10万元)。2020年8月至2021年12月,单位派驻杨市办事处驻村工作人员杨毅、刘义武、赵良勇、孙兵、李峰、李一宏、田小兵等7人在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同时,报销驻杨市办事处新庙、佘口、李滩、联垸、黄脑、金银河村市内交通补贴1.43万元。

审计期间,上述七人已将违规报销的1.43万元清退。

2.往来款长期未及时清理。市市场监管局“其他应收款”余额中,可收未收的单位职工欠款4.65万元,其中:单位在职职工胡波2021年7月出差借款,金额2万元(审计期间已归还);单位退休职工许志友借款2万元;原单位职工李生义借款0.65万元。

系机构改革原质监局并账后产生,原单位职工户名李生义(司机周转金)借款0.65万元已于11月1日上交市财政局财政专户。许志友(原质监局退休人员)借款2万元已通报给本人。

(三)项目经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挤占项目经费用于公用支出。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20万元,用于“购置计算机、购置打印机、复印机、购置扫描仪”等70台设备购置。经核实该资金用于列支非项目预算的办公家具1.67万元。

2.专项经费列支其他费用。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20万元,用于“购置计算机、购置打印机、复印机、购置扫描仪”等70台设备购置。经核实该资金用于列支非项目预算的食品检测费4.09万元、其他设备4.98万元、割草机0.44万元。

我局财务科召开科室人员会议,通报情况,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共同探讨整改事宜。均表示在审核支付时,严格按照预算指标性质办理支付手续,确保项目经费专款专用。

3.项目未完成预定绩效。快检室项目未完成预定绩效。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12月在全市建设快检室配置项目,投资金额17.66万元,经抽查广华监管所、龙湾监管所、总口监管所,发现3处快检室均未开展检测工作,未能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效益。

我局近期召开了一次抽检人员培训会,并选派人员参与省局组织的技能水平大比武。日常工作中以老带新的方式开展快检室检测工作。

(四)人员编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内设机构未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执行。市市场监管局核定内设机构24个,实有内设机构43个;市市场监管局机关核定编制人数85人,实际配备工作人员167人。

针对机构人员配置不合理的问题,我局已于今年3月,按照“三定”方案要求,将内设机构整合至24个,机关配备人员也于今年3月,调整了一批至基层所,下一步将继续精简人员到编制人数,新调整的“三定”方案已于4月报送市编办,等待批复。

2.机构改革不到位,人员编制未核定。2019年3月,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机构改革,截至审计日,市市场监管局仍在筹备区镇处监管所机构改革,截至审计日编制仍未批复。

针对区镇处监管所机构改革不到位的问题,我局已于今年6月将区镇处监管所改革方案报送市编办,等待批复。

二、整改措施

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于7月21日召开党组会议,会上学习了《审计报告》中所列问题,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讨论,最后一致决定,按照整改清单,明确相关科室、综合执法支队及监管所的整改责任,积极整改。

按照局党组会议的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站位。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所、支队及机关科室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健全组织体系,落实责任清单。对照审计整改清单,逐条落实到具体承办的监管所、支队或机关科室三是狠抓落实,积极整改。召开科室会议或者联席会议,通报情况,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会上共同探讨了整改事宜。在审核支付时,严格按照预算指标性质办理支付手续,其他业务工作中用以老带新的方式更快的操作实际业务。召开培训会议,加强业务交流与培训。进一步学习《潜江市市场监管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实务操作手册》,工作中规范单位内部控制流程及财务办理手续。进一步整理、完善单位内部各方面的制度。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按照部门内部责任分工,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在积极整改的同时,认真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财务队伍建设。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实务操作手册》,学习相关专业技术,抓好业务技能培训,强化思想训练,提高财务人员政策水平、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是严格执行部门预算的有关规定。科学合理的编制部门预算,强化部门预算的约束意识,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将所有应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合理有效使用预算资金,确保预算真实正确、执行不走样。

三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照《会计法》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会计工作的规范化,强化内部监督、控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内部管理制度,按规定设置会计科目,进行账目处理。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合法、完整,确保财务处理正确,资金安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