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这68项行为可免于处罚!湖北更新市场监管免罚清单

解读单位: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2日 15:3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发布日期:2021-06-22 15:30 来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该局在2020版容错清单的基础上,推出《湖北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2021版)》。

    据了解,新的《免罚清单》主要涉及市场主体登记及备案管理、价格监督管理、广告监督管理、棉花等产品质量监督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计量监督管理、检验检测监管、商标及专利管理等13大领域68项轻微违法行为。

    该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市场监管局连续3年动态更新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免罚事项由36项调整至68项,旨在以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范围,对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轻微违法行为给予了更多的包容,为市场主体营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有温度的执法”。

    但同时,“免罚”并非“免责”,在对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的同时,要对当事人采取适当形式督促整改和进行教育,需要责令改正的要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专业性较强的问题要通过下达行政指导书督促改正规范,对拒不改正的市场主体将严格依法予以查处,做到“执法有温度,监管有力度”,真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